map of GH site

貧童三大學習危機 教育投資0元 家扶基金推"脫貧計畫"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12/18 上午 08:43:00
 根據內政部的最新統計,國內低收入戶數高達90,846戶,創近十年來新高,學童教育權益因此受到剝奪。

 家扶基金會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公布「台灣貧童學習弱勢調查報告」,發現愈來愈多的貧童因受到家庭經濟因素影響,教育資源、學習表現及自我實現等三大學習陷入弱勢危機。

 調查中顯示,在教育資源方面,超過百分之十六的家庭,每月的課輔費用超過一萬元,卻有六成的貧窮家庭學生教育投資是○元,完全沒有課輔經費,只能倚賴學校的免費課輔。

 在學習表現方面,國小階段貧童與一般學生的成績落差為百分之二,但升上國中後,卻呈現百分之十四點八的落差,到了國三,一般學生甲等以上的比例更是貧童的兩點八倍。

 在自我實現方面,貧童對未來學歷成就則和一般學生相似,但考量家庭經濟因素後,對學歷期待卻降到高中程度。

 家扶基金會針對家扶孩子261份,一般孩子973份,共1,234位的調查發現,必需加強妥善規劃輔導計畫,持續推動「脫貧計畫」,才能逐步改善貧童的教育問題,幫助貧童及家庭成功脫離貧窮的循環。

 該基金會扶助兒少人數,也創下成立五十八年來的新高紀錄、首度超過四萬三千人,凸顯出愈來愈多貧童,需要社會的支持。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