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破除癲癇迷思 病發嚴守三不二保護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12/19 下午 01:29:00
 全台灣約有20萬名癲癇病友,患者發病時,應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台灣癲癇之友協會理事長曾元孚醫師表示,不少人對癲癇仍有錯誤認知,最常見的是往患者嘴裡塞東西,怕患者咬到舌頭,不但常傷到患者,有些人甚至還因此傷到自己。

 曾元孚指出,癲癇發作時只有2%機率會失去意識,患者可能會咬到自己的舌頭,但咬到通常也只是舌頭邊緣或是臉頰內側,並不會致命。

 他說,小學以前和老年是兩大發病高峰時期,前者多是先天疾病影響;後者多是意外傷害、其他疾病引發,但若是壯中年發病,會影響大腦功能而失去工作與生活能力。

 面對癲癇發作患者的正確處理程序有「三不」︰不要把東西塞到患者的口中;不要想壓制或約束患者的身體;也不要在患者醒來的時候就給飲食或藥物。

 另外要保護病友的頭部以及身體的安全,且需要保持病友呼吸道的暢通,除非病友發作的時間超過5分鐘、呼吸困難、受傷、或是懷孕,否則並不需要施以急救或報請119送醫。

 曾元孚強調,癲癇只是腦部短暫不正常放電,不等於智障、精神病或遺傳疾病,可是仍有不少患者在就學、就業、交友、婚姻等方面受到歧視和排斥。

 癲癇的外在形象雖然在近年正確觀念推廣下,已較能被接受,台灣第一個針對癲癇病友、照護者以及一般大眾的衛教網站www.LiveBeyondEpilepsy.tw已正式上線,可以提供病友、大眾對癲癇正確的知識。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