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質疑面對服貿無感 文化界給龍應台一封信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4/4/10 下午 04:05:36
 文化部長龍應台對太陽花學運佔領國會在立法院表示,這次學生運動行動層面100分,但思想層面非常薄弱。文化工作者發起「文化界給龍應台部長的一封信」,質疑龍應台面對服貿協議,未站在文化界的立場思考。

 包括鴻鴻、楊索、楊佳嫻、高翊峰、莊瑞琳、羅珊珊、陳怡慈、陳夏民、劉霽、陳芳明、吳介禎、黃哲斌、藍士博、伊格言、羅毓嘉、賴佩茹、焦元溥等超過30位文化工作者共同發起,柯一正、李昂、楊翠、廖玉蕙、許悔之、林正盛、張照堂、向陽、應鳳凰、張鐵志、羅文嘉、陳文彬、吳叡人、聶永真、王聰威、洪震宇等數百位連署給龍應台部長的一封信,呼籲龍應台對與文化相關的兩岸法條制定過程盡到監督之責。

 連署信中表示, 文化生產的各個部門,深度依賴手工、眼睛、思考、批判與對多樣化世界的理想,多數從業者在高投入與不那麼相稱的報酬中,通過創作、評論、教學、編輯、出版、印刷、發行、傳播等,為整個社會提供精神糧食,維繫與刺激知識的推陳出新,心靈的蓬勃運作。文化界的工作與生產,環環相扣。印刷、發行、通路能影響創作、編輯、出版,特定的經濟力量或者國家力量,能通過控制印刷、發行、通路,而操控編輯、出版、創作的形式與內容,這在兩岸的現當代歷史均有多例可循,殷鑑不遠。

 信中指出,雖然只開放印刷、通路,而未及於出版,並不表示就能夠切割開來。對岸印刷業只允許國營,出版圖書必須取得書號,書號屬於國營出版社,雖然有若干小型出版體存在,仍需要購買書號。若對岸以國家資本前進臺灣,我們的中小型印刷業者何能生存?通路如何保持政治中立?臺灣雖無書號制度,卻有可能受到反向操控,寫作者也許可以繼續自由地寫,但是恐怕不是什麼都能自由出版、販售與流通。

 信中也提到文化部長龍應台也承認,兩岸服貿條例中放入印刷業,她根本是最後一刻才被告知。連主管國家文化範疇的一級部會長官都受到如此對待,無法想像過去曾以「野火」啟蒙過整個世代的龍部長能夠接受這種現況。

 信中期望文化部和龍應台要更能發揮文化部的功能與維持尊嚴,在任何與文化界相關的兩岸法條制定時,都能先和文化界充分溝通,並真正盡到法條制定過程的監督職責。

 另外,能夠認知到出版、印刷、販售通路等,乃是環環相扣,牽一髮動全身,並不是不歸文化部管的就與文化無關。龍應台身兼作家、公共知識分子,素來與文化出版界熟悉,不可能不知道其中的利害攸關,所謂「出版沒有開放」、文化部就不需有任何作為,只是卸責之詞。

 最後,擱置甚久的「圖書統一售價」法案,是獨立書店、小型出版社能夠存活的屏障,同時也能避免低價傾銷造成圖書市場崩壞,立法進度文化部不能再迴避,希望龍應台給出時間表。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