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兩岸故宮院長進行60年首次接觸 今年將合辦"雍正大展"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9/1/8 上午 10:01:00
 兩岸故宮博物院院長將在農曆年後展開60年來首度互訪,為即將在今年十月進行歷史性合作「雍正大展」交流暖身。

 台北故宮上月赴北京參加第三屆「北京文博會」時,與北京故宮達成共識,台北故宮博物院長周功鑫將在下月中旬率團赴北京參訪,北京故宮博物院長鄭欣淼則將在三月赴台回訪。

 「雍正大展」台北故宮將從雍正其人、其政績、藝術品味、信仰及臣屬關係等五大子題切入「雍正大展」。為籌備此展,台北故宮傾全力動員了書畫、器物及圖書文獻三大處,目前已列出一百八十件文物的清單,其中含九十七件器物、廿八件書畫及五十五件硃批奏摺等文獻。

 另將向北京故宮商借十七件文物,主要是台北故宮欠缺的雍正畫像、后妃像、雍正行樂圖、雍正讀書圖、雍正扮成西洋人物和他穿著喇嘛服的扮相,以及他珍愛的「為君難」等閒章。這是故宮文物分離60年來第一次重聚。

 同時中國大陸《故宮》大型紀錄片原班人馬高畫質製作的《臺北故宮》,經過兩年多籌備和拍片已經殺青,將在中國中央電視台以十二集完整呈現台北故宮博物院。

 全片從「國寶遷台」說起,「北溝煙雨」回憶了文物15年間安放台中深山,隨即從「青銅記憶」、「釉彩千年」、「瓷中繁花」等分別介紹青銅器、瓷器、書畫、古籍、珍玩,最後以「承古開今」總結台北故宮運用高科技手法,以更多途徑領略文物的魅力。

 因台北故宮中65萬件藝術珍品,其中92%的文物是1949年蔣氏政權退守台灣時從北京紫禁城清宮遺存重器與瑰寶搬遷而來,長久以來被視為極為敏感的故宮問題,因馬英九政府執政,兩岸關係回溫首次接觸。

 不過,由於大陸尚未有法律保證台北故宮文物進大陸後不會遭扣押,因此現階段台北故宮文物不會對大陸借展。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