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09全球死刑報告 95國廢死58國有死刑18國執行死刑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0/3/30 下午 06:36:00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今天全球同步發表2009年全球年度死刑報告,根據統計,去年全球已有95個國家在法律上無條件廢除一切死刑,只有18個國家實際執行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副主任阮柔安(左)今天在立法院發表2009年全球年度死刑報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提供)
 該組織亞太區副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今日在立法院,發表2009年全球年度死刑報告,期待台灣可以成為亞太地區廢除死刑的先驅。

 她指出,死刑是最殘酷、不人道的刑罰,相關研究也顯示死刑不具嚇阻犯罪特效,也不能提供真正的修復式正義基於尊重生命權,AI自1977年起即推動全球廢除死刑。

 阮柔安表示,全球各國的死刑判決經常是不公審判的結果,被判決死刑的人通常是經濟弱勢者、少數族裔或是特定宗教的信徒。

 報告中指出,死刑存廢的議題近來在台灣社會引起廣泛討論,而逐步廢除死刑是國際趨勢,2009年全球有95個國家在法律上無條件廢除一切死刑,雖然目前有58個國家在法律上保有死刑,但是在2009年只有18個國家執行死刑,大多集中在亞洲、中東和北非。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及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瞿海源(左三)參加該組織記者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提供)
 國際特赦組織報告也指出,阿富汗、印尼、蒙古和巴基斯坦首度維持一整年未執行死刑,蒙古在今年1月宣布停止執行死刑,美洲地區只剩下美國執行死刑,歐洲沒有任何一件死刑執行,只有白俄羅斯在法律上維持死刑,兩星期前處決了兩人。

 報告也指出,中國處死的人數比全球加起來總數還多,估計公開數據遠低於真正數字,可能有數千人。2009年至少有714人在18國遭處決,至少2001人在56國遭判死刑,除了中國,去年處決最多人犯的國家為伊朗(至少388人)、伊拉克(至少120人)、沙烏地阿拉伯(至少69人)以及美國(52人)。

 AI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並擁有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ECOSOC) 諮詢地位,來自全球150國的會員與支持者人數逾280萬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