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金奈米顆粒豆莢結構 未來光學電腦有望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7/17 上午 10:27:00
 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支持,清大研究團隊發現控制「金奈米顆粒」長成「豆莢結構」的參數,可以讓「奈米線」被工業化大量生產,使光積體電路五年內被廣泛運用在光纖通訊。

 清華大學材料工程系教授周立人領導的研究團隊,研發出直徑80到100奈米,長得像豆莢的「金│氧化鎵」奈米線,對特定波長的可見光會產生光電流,並轉化成數位訊號,利用光子取代電子的概念進行運算、邏輯操作的新型光學電腦,利用光子至少可以提升至電子十倍,所擁有的超高速運算能力,遠遠超過傳統電腦。

 周立人表示,這個比髮絲消瘦一千倍的一維奈米線是由氧化鎵包著金粒子而成,外型有如四季豆的豆莢,金粒子就是其中的豆仁。而這個奈米豆莢對於波長532奈米的綠光特別敏感,可以產生光電流來對應0與1的訊號。

 這項實驗結果已經能控制豆仁和豆仁之間距離、豆仁大小,製作的成功率100%,在下世代光積體電路材料研究領域,學術成就領先國際。

 全球半導體龍頭英特爾預測,奈米線被認為是下個世代光積體電路最具發展潛力的單元材料之一。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