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寂滅為樂" 聖嚴法師今日圓寂 遺願後事簡約 風範長存人世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9/2/3 下午 06:44:00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今日下午四時圓寂辭世,享壽80歲,總統馬英九晚間已前往台北縣法鼓山悼念。

 法鼓山表示,依據聖嚴的遺願,為了符合一生推動環保運動心願,法鼓山將在八日進行火化,十五日舉行植葬儀式,骨灰將葬在金山法鼓山本院的「環保生命園區」。

 聖嚴法師是禪宗曹洞宗的50代傳人、臨濟宗的57代傳人,一生弘揚佛法,更是一位思想家、作家暨宗教家,曾獲台灣《天下》雜誌遴選為「四百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人士」之一,著作包括天台、華嚴、唯識、禪、淨土等宗,已有中、英、日文著作百餘種,先後獲頒中山文藝獎、中山學術獎、總統文化獎及社會各界的諸多獎項。

 法鼓山接掌方丈職位的果東法師在台北農禪寺代表宣讀聖嚴法師的遺言。聖嚴在遺言中強調:身後不發訃聞、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塑像、也不撿拾舍利子。所有後事務必簡約莊嚴為原則,靈堂只掛一幅書家寫的輓額「寂滅為樂」,同時也懇辭各界的花圈或輓聯,遺言末後說偈:「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聖嚴法師1930年出生於江蘇南通,俗家姓張,14歲在狼山廣教寺出家後,歷經了經懺、佛學院、軍旅等生涯,1949年到台灣,在軍中服役期間遇靈源老和尚,得到禪法的入手處,之後於30歲在東初老人座下再度披剃出家,其後閉關苦修、日本留學、美國弘法,最後1989年起花費近二十年創建法鼓山。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