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一年一度台南鹽水蜂炮啟炮囉!

記者:范姜慧 時間:2009/2/9 下午 01:02:00
 年度元宵節盛事,台南縣鹽水蜂炮活動,八日清晨在鹽水鎮武廟前廣場正式展開,由縣長蘇煥智主持神轎遶境的啟炮儀式。

 鹽水元宵蜂炮的神轎遶境活動為期兩天,主辦單位提前準備了18座炮台,蜂炮台除主燈牛轉乾坤30萬發蜂炮,還有大小200座蜂炮城,吸引有備而來的數百位民眾。

 今年遶境第一天上午由武廟出發,經舊內、義稠里、下中里、後宅里、舊營里、桐寮里,再經中央公路、治水路觀音坪回到武廟。下午6時,再由武廟出發,分兩線繞經郊區各里,次日神轎由武廟出發,上午將繞行新營工業區,中午則分兩線繞經市區各里,晚上將在鎮內進行神驕遊街犁蜂炮,讓參與的民眾體驗四面八方轟炸的快感。

 炸蜂炮原本是相傳清光緒初年,鹽水鎮因瘟疫肆虐二十餘年,人煙稀少、田園荒蕪,餘存的居民於關帝君祭日,央請關老爺出巡獲得應允,居民乃於元宵時節,以各式陣頭虔誠恭請關公及眾神出巡繞境,沿途並大放煙火炮竹,助其聲威並驅逐邪疫,瘟疫竟因而絕跡。從此以後,當地人每年都要恭請關老爺出巡,並競放鞭炮,相沿至今,發展成深具特色的鹽水蜂炮盛會。現在成了元宵節最刺激的民俗觀光活動。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