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台灣黑琵先生 為逐夢籌經費

記者:馬嘉利 時間:2009/2/10 上午 10:47:00
 才在去年四月拍下母黑面琵鷺下蛋全球首張照片的台灣黑琵先生王徵吉,今年二月底將前往香港一個禮拜到十天,拍攝當地黑琵生態。

 黑面琵鷺從1849年發現到現在,歷經了160年,王徵吉好不容易在十年期間,跑了十二趟中國大陸遼東半島一帶拍攝黑面琵鷺生態,終於在第十次的機會拍攝到全球第一張母黑琵下蛋的照片,實在令人高興,這段期間他不斷的收到各界人士的祝賀。

 王徵吉說,每年的一到三月,是黑琵交配的季節,年輕的黑琵會從胸前白色的羽毛變成美麗的金黃色羽毛,這時的黑琵為了要吸引異性所產生的毛色變化,是黑琵最迷人、最閃閃發光的時刻。現在人正在台南的他,也時時刻刻在觀察黑琵的動態。

 之後王徵吉於三月又將前往大陸遼東半島拍攝黑琵繁殖地的動態。王徵吉提到,未來想要進入蘇俄邊緣接近中國大陸的地方拍攝當地新發現的黑琵繁殖區,但礙於語言不同與經費的缺乏,要成行必須籌措經費,因此希望各界人士可以給予繼續逐夢的支持,讓他可以紀錄到更多稀有黑琵生態的照片,甚至發現更多世界上還沒有紀錄到的黑琵棲息地。

 根據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統計,黑面琵鷺在亞洲各個渡冬區,除了台南的曾文溪口外,其他各地區的數量都在100隻以下,但許多地方已經劃設了保護區來保護牠們,1999年11月,曾文溪口更創下總數449隻的紀錄,這足足佔了全世界總數量的一半以上,在國際上對於自然生態保育越來越重視的今天,我們應該要好好關切這一群遠來渡冬的貴客。

 王徵吉透露,公視將於三月播放由英國BBC電視台採訪的黑琵紀錄片,拍攝黑琵出沒的五個亞洲區域:台灣、香港、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遼東半島。歡迎民眾屆時觀賞。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