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太空史首見 美俄通訊衛星相撞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9/2/13 上午 11:58:00
 綜合今晨外電消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新聞發言人迪基表示,俄國一枚失控的軍事通訊衛星,十日在西伯利亞上空撞上美國的銥衛星,造成五六百片碎片,有可能對國際太空站還有哈伯太空望遠鏡造成威脅。

 這是美國跟俄國發生人類史上首次的兩個完整的太空飛行器相撞事件,兩枚通訊衛星在西伯利亞上空800公里處,以時速4萬公里意外對撞,產生兩團大量的碎片雲,大量危險碎片四處飛散。過去發生過四次人造太空器相撞事件,但相撞的均為殘骸或碎片。

 構成這些碎片的包括廢棄的太空飛行器和報廢衛星、火箭外包裝、碰撞和對接期間產生的金屬片、螺母和螺栓、不慎丟棄的工具,以及從載人飛船上扔下的太空人排洩物。

 NASA太空垃圾研究專家目前已監測到了數十個較大碎片,估計此次衛星相撞將會產生至少數千個太空碎片。

 相撞的銥星衛星1997年發射,約六百公斤重,俄國Cosmos2251衛星1993年發射,重約一噸。

 自1957年蘇聯把全世界第一顆人造衛星送上太空,至今52年裡已向太空發射了五千多顆各類衛星,其中很大一部分已成為太空碎片在軌道上遨游,目前地面上能觀測到並記錄在案的太空碎片約有4000多萬個,形成約3000噸太空垃圾,主要源自美國和俄羅斯。

 2001年3月23日,服役15年的俄羅斯「和平」號空間站自殺式墜入地球大氣層,成為最重的太空垃圾,雖然多數在穿越大氣層時燃燒,仍有1500個殘骸碎片落在地球表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