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景氣冷 民眾心更寒 心理諮詢量暴增

記者:范姜慧 時間:2009/2/13 下午 05:05:00
 景氣寒冬,失業一波波。金融海嘯,企業連環倒。民眾失業,心情很憂鬱。

 張老師基金會統計,過年期間求助電話頻率增高二至三成,內容不外乎,害怕失業、找不到工作等問題,許多民眾都被這波不景氣巨浪給吞沒了。

 經濟不景氣,不少被裁員、或是非自願無薪假的民眾被親友問到工作近況,情緒更顯不佳而沒有被資遣的員工,每星期工作六十二小時以上,就是擔心被裁員,沒加班費可領也自動加班。在長時間擔心以及日積月累的無償工作下,導致睡眠不足、情緒不安、食慾不振、記憶力衰退等身心症狀。

 包括董氏基金會、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等二十六個心理健康促進團體,希望讓民眾在經濟寒冬中,也能保有健康心理,今天聯合向衛生署請命,呼籲署長葉金川重視這項議題,能夠協助民眾走出因景氣低迷,所造成的心理問題。

 葉金川表示,目前衛生署也計畫整合醫事處衛生科、國民健康局、疾病管制局、管制藥品管理局、健保局等人力資源,在衛生署底下成立一個像美國一樣的「心理健康暨物質濫用防治局」,規劃「心理衛生組」、「精神醫療組」以及「物質濫用防治組」,並擬定自殺防治、藥癮病人防治與精神醫療計畫,先動支衛生署高達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預算,多聘五十到一百名社工及心理師,到地方進行社區照顧。

 葉金川強調,之後還將結合專業團體、醫療機構與週邊專業及非專業團體,包括法鼓山、張老師基金會等,共同連結成網路脈絡,以更大的力量幫助民眾度過經濟寒冬。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