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104獻策救失業 白領企業兩雙贏

記者:李怡欣 時間:2009/2/14 下午 02:05:00
 政府推出失業計畫,無論是「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劃」或「立即上工計畫」皆有利藍領階層,未顧及廣大的白領失業者,因此出現碩士畢業生掃廁所的社會現象,人才未能適切運用,浪費人力資源。其次,以納稅人的血汗錢救助少數失業者,則於民眾觀感中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向媒體暢談向政府建言內容。(歸鴻亭攝影)
 他說,在目前18萬白領失業者約可區分為「能力較強」,與「能力較弱」兩大族群。針對5萬名能力較強的白領失業者,提出「人才聘僱全額薪資補貼」的方案,給與他們與專業技能相符合的工作機會,加速就業媒合率。104建議政府放寬現行只補助大專畢業生薪資的規定,以企業稅款補助企業雇用白領失業者的概念,但須限制「過去一年繳交之營業稅金額」超過「申請薪資補助金額」的企業才能申領,代表是企業自己養人,非全體企業適用,以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企業因人事成本減輕,願意提高晉用速度,申領失業給付者也獲得全薪工作,遠勝於領取六個月的失業金。

 另一方面,針對13萬非自願性失業的白領民眾,104人力銀行提出「產業師父教育訓練」建言。楊基寬指出,現行充電加值計畫、或先前教育券構想,皆屬於提升上班族競爭力之方案,然而不僅無助於失業率的降低,也無法培養實戰經驗,效果有限。86.2%的企業與85.3%的民眾都認為,「應聘請由企業指派的專業高階經理人來擔任老師,並由該企業提供實習環境,如此不但學員可學到真正的產業技能,也可成為該企業或產業日後所需的潛在人才,該企業也可在訓練期間運用這批額外的人力」。

 「產業師父教育訓練」方案,是由政府出資挹注,邀請企業「指派」、或「額外聘僱」5,000名高階經理人擔任「產業師父」,並提供實習場地供學員從做中學,每名產業師父將負責在一年內訓練20名「非自願性失業者」,估計一年內共可提升10萬名白領失業者的競爭力。政府若執行此案,將有機會充分運用閒置的高階人力和20名虛擬人力,若以高階經理人平均年薪240萬來計算,政府執行此案將需120億經費。相較於目前政府推動之159億補助無薪假員工的「充電加值計畫」,所需經費更少,但更有機會顧及到多數白領失業者之需求。他建議此案須有申領企業繳稅240萬限制,代表該企業有經營能力,訓練的人才能符合產業需要,以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這兩項計畫不僅能使白領階層失業率大大降低並培養經歷,也能避免企業在景氣好轉時,出現人力斷層的問題,減少空窗期。

 「藍領」、「白領」與「大專畢業生」失業者立基點不同,所需要的政策協助各不相同。104人力銀行觀察到目前白領失業者未被顧及之現象,楊基寬提出兩大方案建言,期盼失業政策時更貼近就業市場需求讓執行效益有更好的提升。

 請至《鳳凰影音網路電視》欣賞更多新聞畫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