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高二生大發現 保麗龍分解不是夢!

記者:李怡欣 時間:2009/2/15 上午 11:15:00
 生態殺手保麗龍無法被分解的觀念被推翻了,台中女中資優班高二學生曾依晴從麵包蟲消化道中找到她命名的“紅菌”,實驗證明可自然分解保麗龍,獲得臺灣國際科展第三名。

 這項發現對於解決寶麗龍垃圾問題將有十分大的幫助,已有兩位清華大學教授表示願意輔導她進行後續研究。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主辦的“2009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中,曾依晴以“從麵包蟲體內分離出可分解保麗龍之菌種”專題研究,在“微生物組”中獲得第三名(第一名、第二名從缺),因其研究可能使生物分解保麗龍成真。

 曾依晴表示,曾看到國中、小科展作品,以麵包蟲啃食保麗龍為題,引發她的好奇,決定找出麵包蟲啃食保麗龍的原因究竟是磨牙,或飢不擇食,還是因為消化道中有特殊菌種可分解保麗龍,所以在中興大學的實驗室裡養了上千隻的麵包蟲,分別餵食保麗龍、麥片,以瞭解牠們是不是真的能分解消化保麗龍,並從中獲取養分成長。

 經過一年多的研究後,曾依晴在麵包蟲的消化道中發一種現共生菌(她命名為“紅菌”)具分解保麗龍的能力,並實驗證明。

 她想繼續找出這種菌是那一種細菌,若是新菌就能申請專利,而紅菌在何種條件下分解保麗龍可達最佳效果,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