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變相加稅? 兼差族荷包將被再剝一層皮 所得逾18萬健保加收1.8%

記者:李怡欣 時間:2009/2/18 上午 09:04:00
 經濟差,錢難賺,無薪假時間又多,大家拚命兼職賺外快,來貼補家用。

 衛生署為解決健保財務惡化,赤字近六百億元的問題,16日提出健保改革方案「1.5代」的健保案,在薪資之外,額外收入每月平均超過15000元,健保費即將調漲!

 額外收入包括投資所得、執行業務所得、版稅、演出費、稿費、退休金等費用,未來業務員、作家、房東、名嘴、股市大戶等業外年收入超過18萬,將再被徵收1.8%的「健保稅」,預估全台有一成民眾約220萬人將受到健保新制的影響。

 衛生局提出的「健保改革方案及修法案」,除維持現行保費計算方式,另外再按個人「非薪資所得」加徵「補充保險費」,凡非薪資所得高於18萬元的金額,將以1.8%的比率收取補充保險費,但扣減後,金額超過1000萬元時,仍以1000萬元計算,即繳交18萬元的「補充保費費」,低於下限的18萬元,就不必再扣繳補充保險費。以林志玲為例,去年年薪7000萬,超過上限1000萬將多繳18萬的健保費。

 健保新制未來實行後,「非薪資所得」,原則上包括房屋租金、各式津貼、股票買賣等投資所得、利息、業務所得、版稅、主持費、演講費、退休金等兼差費用,預計得多繳保費者,含仲介、業務、房東、藝人、投資客、名嘴、作家等。另外,無固定雇主、參加職業工會者、退休人員及無固定收入者,自負額比例從六成降為五成,估計全台約三成民眾可因此少繳保費,平均每個月少繳百餘元,大多數保險對象的保費將維持不變。包括泥水工、油漆工、水電工、計程車司機等無固定雇主者,藉此可望少繳保費。

 針對「1.5代健保」新方案,包括醫改會、督保盟、消基會等團體均認為新制不合理,也欠缺公平性。一般上班族則表示,高收入的股市投資客、演藝人員、作家等,或許不在乎一年被多收十多萬元健保費,但連一般民眾一點退休金、獎金都還要多算,額外打拼拿到少許的非薪資所得,不但要繳所得稅,還得再扣「健保稅」,收入被剝兩次皮,政府根本是變相加稅!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