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新利器"銳速刀"滅癌細胞 治癌療程兩分鐘搞定

記者:李怡欣 時間:2009/2/18 上午 09:04:00
 繼螺旋刀之後,治療癌症又有新利器「銳速刀」!這種新型放射治療技術,是美國去年推出的最新治療方式,不僅一次治療僅需兩分鐘的時間,且治療誤差僅一毫米範圍,患者接受的輻射劑量低,可望減少傷害正常細胞,並緩解目前放射治療排程時間過長等問題。但醫師表示,若癌症已經轉移、擴散,便不適合使用這種治療方法。

 一般在以螺旋刀治療癌症後,產生嚴重副作用,使生活品質大幅下降,可能口乾、無食欲且聽力、腦力受損,相較於螺旋刀放射採分節多次照射,而銳速刀為全體積一次照射,因此以螺旋治療十分之一的放射線輸出量就達到治療劑量,且平均放療一次從十分鐘縮短到兩分鐘,大大降低病人全身散射劑量,防止病患在治療中因臟器或身體移動造成誤差,而使周邊正常組織受到放療的傷害。

 使用銳速刀治療技術的患者,從更衣到結束治療平均只需要十分鐘,以攝護腺癌治療為例,患者只要花一到兩個月的時間、每週5天、每天到醫院照個兩分鐘,就可以完成療程,部分患者甚至可以維持平常上班、作息。

「銳速刀」適用的癌症治療範圍極廣,包括唾腺癌、攝護腺癌與早期肺癌、淋巴癌、直腸癌、肝癌等,尤其是為在身體中央,並且照射體積大的腫瘤,如鼻咽癌,頭頸癌與腹骨盆腔大範圍腫瘤等,更能夠發揮最佳療效。

 目前每年新增癌患就有九千到一萬人,每天放射治療患者超過兩百人,過去放射治療排程時間較長、併發症較嚴重,但銳速刀治療僅收取治療前影像導引費用,約1,400到2,800元,平均療程35次下來約4到5萬元,相較於螺旋刀治療收費約10到30萬元便宜許多,為癌症患者放療增加一項省錢的新選擇。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