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民怨沸騰 1.5代健保緊急踩煞車

記者:李怡欣 時間:2009/2/19 上午 07:58:00
 景氣亮藍燈,生活不好過,荷包已經消瘦不少了,讓衛生署健保改革方案「1.5代」健保案,內容才曝光,就受到各界強力抨擊,痛批政府變相加稅。

 行政院長劉兆玄主動關切,認為推動時機有問題,衛生署緊急宣布,今年不會實施1.5代健保,若景氣好轉,才不排除實施改革,但不見得是1.5代健保,也可能是其他減少財務缺口的方案。

 政策急轉彎,民間民間團體指出,依立法程序,此案原本就是最快明年才能實施,衛生署只是為了撫平民怨,玩文字遊戲欺騙大眾,提出的改革方案欠缺改革決心,應檢討有無醫療資源浪費問題,提出公平合適的健保方案,才真正符合使用者付費的公平原則。

 1.5代健保健保費加收的項目,不僅是個人非薪資所得,各企業也將繳納「健保稅」,雇主支出將比現有保費多出12.6%,一旦這項措施實施,將造成雇主人力成本大幅增加,推估全台50萬名雇主將多繳168億元,政府則增加支出131億元。

 葉金川表示,健保財務缺口仍須面對,若政府沒有任何作為,今年底將虧損六百億。但健保費已七年沒漲,調漲保費的話,全民都受影響,「是最不理想的方式」,其他如調漲掛號費、部分負擔,「也直接影響病患,更不理想」,但都須納入考慮。其實,健保局在2006年曾經推出2代健保方案,但此方案牽涉人數達1,500萬人,達被保對象70%,3年來一直沒有進展,健保局才會改提1.5代健保方案,希望改善財務 。更何況1.5代健保的「保費負擔公平化」,原本就只是「健保改善方案」的一環,內容與實施期程都未定,是外界有誤解。

 健保局目前除開源之外,也加強節流、管控健保資源等其他改革方案,再跟社會溝通健保財務問題,包括提昇醫療品質、改進藥品核價制度、積極查核違規醫事服務機構追回費用、控制藥品使用成長率及調整藥價等工作。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