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首本研究台灣古典文學工具書 耗時七年終亮相

記者:李怡欣 時間:2009/2/24 上午 09:27:00
 有鑑於過去有關臺灣古典文學史的詮釋相當不足,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施懿琳與廖美玉,花費七年時間編撰了全球第一本臺灣古典文學研究工具書《臺灣古典文學大事年表.明清篇》,23日問世。

 此書橫跨三個世紀,為研究台灣古典文學的第一手資料,以時間為主軸,別於一般歷史統治王朝為主的傳統思考,而從文學性、在地性與全球性進行連結,分為「文人記事」、「文教記事」、「臺灣大事」、「清朝大事」、「世界大事」五個欄位的對照,考索從明鄭到清領時期(1651-1895)240餘年間臺灣古典文學史實,並輔以世界重要歷史事件、清朝重要史事,有助於瞭解臺灣文學與周邊環境的關係。

 內容記載從1651年有「海東文獻初祖」之稱的沈光文自金門赴泉州途中遇颶風,漂抵臺灣為始,到1895年(光緒21年)期間,臺灣社會、清朝以及世界各國重要時事與思潮、重要人物著作或活動等。每一條資料都標註文獻史料的出處,書末並附有引用書目、文人索引、地名索引,方便讀者使用。

 施懿琳認為,「晚清時間,台灣的文學水準已和中國相去不遠」。台灣文學因地域、語言、族群等因素,有更豐富的樣貌。但是飽受中國文學的壓抑漠視。台灣古典文學應該放在歷史脈絡下,與當時發生的大事相互對照,始足以突顯文人、作品以及文學活動在特殊時空下的意義和價值。

 《臺灣古典文學大事年表‧明清篇》的出版不僅提供文學研究者臺灣古典文學史的參考資料,任何一個關心台灣的人,都是一本非常實用的參考書,亦可增加研究者發展臺灣研究相關議題。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