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日本稱已與美國確認釣魚台列島屬安保對象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9/3/6 上午 09:21:00
 釣魚台主權歸屬最近將再成為台、中、日爭論焦點。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該國官房長官河村建夫昨日傍晚宣稱,關於日本、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存在主權爭議的釣魚島(日本名為尖閣諸島),依據美日安保條約規定,當日本遭到攻擊時,美國有義務防衛日本。

 《讀賣新聞》報導,美國國務院官員四日回答該報時表示,釣魚島自從沖繩歸還日本後,就在日本政府的行政管轄下,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日本政府行政管轄的所有地區。這是新上任美國總統奧巴馬政府的見解。

 該報稱,美國政府已經確認,一旦釣魚島遭到攻擊,將成為《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對象。《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規定「在日本的施政權下如果受到武力攻擊,日美兩國將共同應對」。

 另有報導指出,美國政府二月二十七日表示,對於釣魚島的最後主權歸屬,美方不持立場。不過,釣魚島一直在日本政府的行政管轄之下,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已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日方應認清這一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從中日關係和地區穩定大局出發謹言慎行。」

 台灣方面迄發稿時尚無任何官方反應。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