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中國大陸已準備好協商 兩岸對立局面可望化解

記者:黃毓倫 時間:2009/3/7 上午 11:08:00
 中國大陸於三月五日舉行年度全國人大及全國政協會議,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示,北京當局已經準備好與台灣協商兩岸政經相關議題,盼能終止兩岸長期以來的對立與敵意。

 溫家寶除了強調重視兩岸和平協議外,並強調未來將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積極推動兩岸簽訂「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

 他在這項中共年度會議中指出,願意通過協商,針對台灣參與國際性組織如聯合國等相關議題,將做出比以往更合情合理的安排,但仍然強調必須以「一個中國」為基礎原則。

 溫家寶表示,只要兩岸雙方能在政治互信的基礎上協商,結束對立局面、加強兩岸經濟合作以應對金融危機,將能為彼此創造雙贏的局面。而針對在大陸發展的台資企業,溫家寶承諾將全力支持,例如對符合條件的台商,提供融資服務,協助其發展或是企業轉型等。除此之外,也會加強兩岸雙向投資和產業的合作。

 綜觀此次溫家寶所釋放出的訊息,很明顯的是重申中共主席胡錦濤先前發表的對台聲明,雖然並沒有進一步提到有關兩岸和平協議內容的細節,但對照以往北京當局的強勢作風,今年所釋放出的訊息很明顯的溫和許多,不難看出中共期盼從和諧的氣氛當中,為兩岸未來的合作關係作為一個美好的開端。

 總統府由發言人王郁琦做初步回應,表示「兩岸如能夠持續釋出善意,對兩岸關係往和平方向邁進應該有幫助。」陸委會則表示,需要審慎地深入研究、分析溫家寶的談話,才能正式回應。

 自從馬英九當選台灣總統上任以來,即致力於舒緩兩岸緊繃局面以及促進兩岸經濟活動,使得兩岸局勢有了戲劇性的進展。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