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故宮首次免費開放中低階圖像供商業使用

記者:王雅溱 時間:2017/7/11 下午 06:22:04
 為貫徹博物館公共化理念,自即日起從國立故宮博物院Open Data專區「文物查詢下載」及「精選圖像下載」中的圖像,無需申請,不限用途、不需付費,歡迎各界民眾上網搜尋、下載、張貼或文創設計使用。

為貫徹博物館公共化理念,自即日起從故宮Open Data專區「文物查詢下載」及「精選圖像下載」中的圖像,無需申請,不限用途,不需付費,民眾可直接下載使用。(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故宮表示,這是首次免費釋出典藏文物的圖像供商業使用,也是故宮成立以來的最大創舉。此次開放故宮典藏所有書畫及器物的文物圖像,其中故宮3寶翠玉白菜、肉形石及毛公鼎亦有中階圖像可供下載,另還有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懷素的自敘帖,甚至前陣子出名的蓮花溫碗等。

 故宮文物圖像為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之重要成果,並擴大博物館公共化效益,如有需要之圖像無法於Open Data專區中找到,或需使用更高解析度的圖檔,歡迎書面向故宮提出申請授權取得,惟該部分圖像則需依故宮的收費辦法予以計價。

 故宮指出,此次開放數位藏品圖像供全民利用,是故宮公共化政策的一環,除開放國寶讓全民共享外,更希望能藉此扶植文化創意產業相關廠商,透過圖像的授權能讓更多文創廠商以故宮典藏文物為創意發想泉源,並實際應用於產品開發,不但能提高商品附加價值,更能加強我國文創廠商品牌競爭力。

 未來故宮將持續落實公共化政策,並擴充Open Data專區中的圖像數目,希望透過圖像免費釋出,使故宮與國際化接軌,與在地化連結,同時讓文物以更加透明、便捷的方式開放近用,以達到博物館教育之公益的目標。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