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小小直播主危機四伏? 台灣兒少直播現象堪憂!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7/7/24 下午 02:39:39
 近日某位網路紅人與國中女學生舌吻,並將影片上傳臉書,誇張行徑引發網友不滿。媒體報導,警方指出女學生在校人緣不佳,自稱為了想紅,才趁中午休息時間溜出學校,約2男拍下舌吻影片。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暑假已經過了一半,放長假的孩子們休閒時間增多,上網一直是台灣兒少最喜歡的休閒活動,根據教育部2015年公布中小學生網路使用調查,中小學學生假日每天上網時間小學生120.1分鐘、國中生231.0分鐘、高中職生266.1分鐘,是平日的兩倍。暑假少了學校的課業安排,孩子們上網的時間愈長,他們的網路安全更值得留意。

 毫無限制地上網除了可能造成孩子網路成癮和健康的問題,這幾年網路直播媒體興盛,已成為素人們秀自己的舞台,甚至驚見國小生也當起小小直播主,同時間和200多位網友聊天,讓自己身處危險之中。為了解台灣兒少成為直播主的狀況以及可能風險,兒盟檢視前5大熱門直播APP,包括「MEME」、「浪live」、「Live.me」、「Up」以及「17」,其註冊相關規定與直播內容,分析後發現「直播5大現象」:

  • 現象一:直播年齡不設限,3分之2是嫩妹,18歲以下占兩成,最小11歲,無年齡驗證機制,只要孩子擁有手機回傳系統發放的驗證碼,即可順利註冊成功成為直播主。

  • 現象二:楚門的世界?暑假直播時間更長。每次1小時是學期中的3倍,有兒少一天花6小時直播,甚至有兒少直播主光1天就花了6個多小時在直播,有的1天最高紀錄直播10次之多,彷如楚門的世界時時暴露在網友面前。

  • 現象三:直播目的包括打發時間、交朋友、想紅、甚至賺錢,虛擬禮物可分紅3至7成,尤其令人擔心的是,正值尋求社會認同的階段,也有不少青少年甚至為了「想紅」而上網或直播些不雅的照片或動作,有些小直播主會直接感謝大家送她禮物,甚至主動向網友索取禮物,直播主再與直播平台分紅兌換金錢

  • 現象四:潛藏交友危險,6成2粉絲逾百人,少女直播主破千人,由於這次抽取的對象是「新進」直播主,因此粉絲人數可能比其他已直播一段時間的兒少直播主少。倘若再加上網友們的分享,預期會有更多人看到他們的直播影片,有些網友甚至心懷不軌、留言毫無節制,令人相當憂心這些孩子們的安全。

  • 現象五:兒少曝露隱私無戒心,9成3曾無大人陪同,甚至在私密房間直播,不少兒少直播主在直播時非常健談,會口頭回答觀賞者的提問,也與觀賞者互動分享日常生活,也幾乎都沒有保留地暴露自己隱私,孩子身處動輒有上百位網友追蹤的直播世界,卻毫無警戒心。
 兒盟呼籲,這種零時差的直播APP似乎已成為孩子人際溝通的一環,過度使用網路會有成癮的議題,網路產業瞬息萬變,政府的法規卻老是落後業者推陳出新的APP和媒體工具,建議家長還是應該多陪伴和關心孩子網路的使用,並且給予正確的網路安全觀念,避免遺憾。

 不過由於此次採用便利抽樣來獲取研究樣本,加上18歲以下兒少直播主的總樣本僅有29人,因此研究結果無法推論到台灣兒少直播主之情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