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17水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專責機構國際研討會登場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7/10/16 下午 05:34:01
 文化資產局主辦,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以及政治大學承辦的2017水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專責機構國際研討會今日起至18日舉辦,將借鑑國外經驗與成功案例,藉由產官學民各界、講者及綜合討論,深入交流研討,共同為臺灣研擬未來專責機構建構具體的設置模式,以及水下文化資產保存發展的中長期策略。

2017水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專責機構國際研討會在台舉行。(文化資產局提供)
 文資局表示,這次會議邀請美國關島大學考古學系教授比爾‧傑佛瑞(Bill Jeffery)、日本東京海洋大學教授岩淵聡文、韓國國立海洋文化財研究所文煥晳博士及金炳菫博士等國外專家參與,探討文化地景與文化認同、亞太地區水下文化資產、韓國新安海水下考古發現與相關政策等議題,同時以臺灣石滬為例延伸討論。另外,大會並邀請國內知名專家發表包括法制政策、水下考古發現、水下考古專業人才培育、博物館營運、水下探勘與技術、海洋空間規劃、亞洲出水陶瓷文物研究等相關論文。

 「水下文化資產」(Underwater Cultural Heritage, UCH)是指以全部或一部且週期性連續性位於水下,具有歷史、文化、考古、藝術或科學等價值的所有人類生存的遺跡,例如遺址、建築、工藝品、人的遺骸、船隻、飛行器,及其他有考古價值的環境和自然環境。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通過《保護水下文化遺產公約》(Convention on the Protection of the Underwater Cultural Heritage),要求各締約方應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保護水下文化資產,並呼籲以「就地保護」為首選,不得進行商業開發,打撈出來的水下文化遺產也必須妥善存放和保管。

 我國《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於2015年12月9日公布實施,不但呼應和尊重聯合國公約的精神,也擔負起臺灣保護水下文化資產應有的責任和義務。本次會議之目的,在回應水下文資法第7條之規定:「中央主管機關得指定水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專責機構,進行調查、研究、 發掘、修復、教育、宣導、國際合作及其他水下文化資產活動。」文資局指出,我國未來將參考法國、韓國和中國大陸等實例,逐步建立「國家級」的水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專責機構,強化其對於水下文化資產研究、探勘、出水保存、展示教育和國際合作等能量,並培養專業人才,使成我國最重要的水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的主力。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