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自然界昆蟲捕食者 有機果園生態平衡要角蜘蛛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7/10/18 上午 10:16:17
 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賓朗果園自民國99年轉行有機農法後,進行有機果園生物性指標調查,發現柑桔(臍橙)果園內植株及地被上,出現許多以往採行慣行農法時罕見的蜘蛛,無論數量或種類均有逐年大幅增加的現象,尤其長疣馬蛛數量之增加最為顯著。

長疣馬蛛可作為環境污染程度的指標物種之一。(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臺東場表示,果園轉行有機栽培後每分地地被上最高出現12,795隻長疣馬蛛(每平方公尺約13.5隻)。由於長疣馬蛛對許多果樹害蟲而言,具有優異的天敵特性,故可將其列為有機果園重要的指標生物之一。

 長疣馬蛛(Hippasa holmerae)屬狼蛛科,俗稱長疣狼蜘、猴馬蛛,在臺灣廣泛分布於各地低海拔山區和平地的草叢間,無使用農藥等有毒資材的農園或公園綠地上亦可常見其蹤跡,亦可作為環境污染程度的指標物種之一。長疣馬蛛是狼蛛科成員中唯一具有結網能力者,取食方式兼具游走狩獵與結網捕食的特性,各種葉蟬是其主食,而蚜蟲、蜜蜂、螽斯、蟋蟀、蝗蟲、蛾類等,也都是牠捕食的對象。

 該場調查發現,果園轉行有機農法前臍橙果園之害蟲(如介殼蟲、潛葉蛾、木蝨、蚜蟲、薊馬、銹蟎及葉蟎等)數量與轉型後比較,有明顯減少的現象,而此期間果園中蜘蛛類(如長疣馬蛛)密度與數量明顯大幅增加;因此推測,果園害蟲數量減少與蜘蛛族群數量增加應有密切的關係。

圖2長疣馬蛛會結漏斗形的網捕食昆蟲。(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臺東場指出,根據國內外研究,蜘蛛是陸域生態系中種類與數量豐富的掠食性無脊椎動物,種類數在陸域生態系中僅次於昆蟲,全世界目前約有42,000種;臺灣物種名錄網站上統計資料顯示,臺灣目前已知蜘蛛種類有1,549種。蜘蛛廣泛分布於陸地上的各角落,主要以捕食昆蟲、其他節肢動物及小型動物為食,是陸地生態系中數目最多的昆蟲捕食者。因此,蜘蛛在自然界生態平衡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在應用上,蜘蛛常被大量繁殖,釋放於田野間,捕食農林業的害蟲,作為生物防治的工具,故具有控制農田害蟲族群的潛力。由農田中蜘蛛的種類及數量,可間接推估農田裡的生物多樣性。顯見蜘蛛在有機果園生態平衡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