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靜中真境渾然天成 黃媽慶展出木雕瓜果創作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7/11/10 下午 04:15:12
 臺灣木雕家黃媽慶今年特別與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合作,在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3樓展出為期2個月的木雕展,以靜中真境為主題,展出荷花、瓜果與自然等系列的40件木雕作品。

工藝家黃媽慶(右)將作品捐贈予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左)。(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黃媽慶出生彰化鹿港,師承傳統木雕家王錦宣,在木雕界從業近50年,奠定其木雕的深厚根基,創作靈感多來自本身的成長經驗和生活環境,再加上崇尚自然的性格,對於農村景致的描繪極為真摯動人,嘗試以《菜根譚》之「靜中見真境,淡中識本然」為創作發想主題,在本次「靜中真境─黃媽慶木雕創作展」以最真切的靜中本念,運用樸實自然的雕刻手法,以物傳情,於作品中渾然天成地闡述世間萬物本質之美。

自左至右為台陽美術協會理事長吳隆榮、文化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洪孟啟、許耿修及工藝家黃媽慶伉儷。(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這次展覽計展出40組件木雕作品,區分為自然、荷花與瓜果等創作系列。於「自然」創作系列作品中,一窺作者以眾生萬物為師,心靜方能優游自得的體悟;由「荷花」創作系列作品中,透過沉靜且質樸之雕鑿技法,體現靜中見真境的意義;更在「瓜果」創作系列作品中栩栩如生地描繪菜蔬草蟲間的細膩互動。其中更將本次展覽中5件極具代表性的木雕作品《一魷未盡》、《受汙染濕地》、《八魚自在》、《荷葉映紅蓮》及《絲路》捐贈予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典藏。

 黃媽慶以個人獨到的雕鑿手法,將大自然的千姿百態轉化為情意至誠的木雕創作。作品除了展現令人莞爾一笑的物外之趣外,也透露對大地萬物的真切關懷,傳達出作者放下外在喧擾,淡本自然尋找純淨自我的意念。更感受木雕創作順應自然技巧及美感,在平凡無奇的日常生活當中顯出師法自然、寫意優雅的情調。各具特色的作品皆傳達了創作者由雕刻入心,閑淡中見識世間萬物本質的無限可能。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