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台灣原生野花仙草 五感體驗療育好蜜源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7/11/10 下午 06:18:50
 一般人對仙草熟悉的是黑色燒仙草、仙草冰或是仙草雞,但對其綠色的植株和紫色的花序可能感到陌生。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仙草具備五感體驗特質。仙草開花,宛如薰衣草,花田美景吸引目光療育身心,亦吸引大量蜜蜂,可應用於休閒農業景觀營造。

美麗開闊的仙草花田,放鬆療育身心好作物。(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早期仙草普遍分布於台灣田野山麓,甚至農田旁的田埂上或是果園下都可看到野生仙草蹤跡,所以老一輩長者稱仙草為「田草」。但數十年來除草劑的廣泛頻繁使用、人為的採集以及外來強勢植物競爭等因素,讓原生於台灣的仙草,野生族群從台灣田野快速消失,野生的仙草已越來越不容易見到。但仙草利用方式多元,已普遍被人為栽培利用。

 花蓮場指出,仙草是蜜蜂極愛的蜜源植物,但仙草栽培通常都在開花前採收,所以鮮少可以看到仙草花。整片仙草田開花彷若紫紅色雲彩,經過仙草花田的學生都會興奮地喊著「薰衣草!薰衣草!」仙草開花常吸引大量的蜜蜂前來採集花粉及「仙草蜜」,不妨在田區周邊或果樹下復育些仙草,或是休閒農業區的景觀營造,仙草也可以作為導覽解說教材或是產品開發原料。

 仙草美麗的花序具有觀賞價值,可帶來視覺的體驗。不同品種(系)的花序顏色與花期略有不同,主要花期為10至12月,可藉由多個品種(系)搭配及修剪來延長花期。仙草開花時,蜜蜂的嗡嗡聲更是不絕於耳;揉揉仙草的葉片,明顯的膠質會把手指黏住,可體驗不同的觸覺感受;仙草可以做仙草茶、仙草冰、燒仙草和仙草雞等多種冷熱甜鹹的美食,滿足味蕾的享受;仙草田區的風也常帶股淡淡的仙草清香,仙草或許還可勾起長輩兒時的回憶。

除了常見的燒仙草、仙草冰,仙草雞更是美味的仙草料理,滿足味蕾享受。(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花蓮場指出,仙草可帶來視、聽、觸、味、嗅五感體驗,療育現代人疲乏困頓的身心。國內外許多研究證實,接觸自然有助於人體生理與心理放鬆,帶來健康效益。但多數自然環境離都市較遠,需花費較多的時間與資源才可抵達。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位於都市近郊的休閒農業景觀具有顯著較佳的注意力恢復環境特質,花海景觀即具有遠離性與魅力性等注意力恢復環境特質,亦可顯著引起較高的正向情感與專注力,而都市景觀則較易引起恐懼與悲傷感受。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