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茶業改良場建立臺灣茶油感官品評系統方法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2 下午 04:54:05
 苦茶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是擁有「東方橄欖油」之稱的優質油品。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現結合場內豐富之感官品評人力資源及參考歐洲橄欖油評鑑分級方式,建立屬於臺灣茶油的感官品評系統方法,可作為日後茶油體驗推廣及品質分級之依據。

各類茶油品評。(茶業改良場提供)
 橄欖油向來被國人視為高級的油品,多半仰賴進口。然在2013年的黑心油事件爆發後,消費者注意及重視到在臺灣自行壓榨的油品,如苦茶油與茶籽油。苦茶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與天然抗氧化劑,其化學特性和橄欖油相似,素有「東方橄欖油」之稱。現已有研究顯示,苦茶油具有保健功效,是臺灣生產之優質食用油。

 在歐洲,橄欖油的品質有「品油師」把關,但臺灣目前尚無茶油相關的品質分級鑑定方法。茶改場具有多位經驗豐富的品茶師,負責臺灣茶葉品質分級鑑定的工作,將臺灣茶推向世界舞台。茶改場以現有之豐富感官品評資源,參照歐洲品油師之相關系統,搭配氣相層析儀等儀器設備,建立臺灣各種茶油之香氣品質分析與感官品評方法,可做為日後辦理體驗活動向消費者推廣茶油之方法,及進行茶油品質分級鑑定之依據。

 目前臺灣生產的茶油的製法多為壓榨而非萃取。萃取的油品多半不具有香氣,而新鮮壓榨的茶油帶有堅果類的香味,有的有青草香或青果香,有的製程溫度較高會帶有一點炒米香。好的茶油口感細緻不黏膩,不會有油耗味、酸味、霉味及雜異味等負面味道。消費者可依照這些感官品評的敘述去選購品質優良之茶油。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