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臺灣歷史博物館推出"神界.人間"特展

記者:林彥才 時間:2018/1/9 下午 05:09:09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個開館以來,透過購買、觀眾捐贈,共典藏了上千尊神像,為了帶給觀眾不同於傳統祭祀空間看待神像的視角,規劃「神界.人間:臺史博館藏神像特展」,從傳說、工藝、歷史與美學的多元觀點,探索神像的生命旅程與臺灣常民信仰的發展。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規劃「神界.人間:臺史博館藏神像特展」,從傳說、工藝、歷史與美學的多元觀點,探索神像的生命旅程與臺灣常民信仰的發展。(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信仰是常民生活重要的一部分,而被當作神聖象徵物祭祀的神像,不僅承載了民眾對超自然力量的敬畏、生活期盼,同時也是時代工藝、記憶的載體。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王長華表示,臺史博開館以來收藏了眾多神像,除了和南藝大合作,陸續進行神像修復外,同時也提供歷史與文化等跨領域研究更多的素材,希望能把這些成果透過這次的特展和觀眾分享。

 王長華說明,開館以來典藏上千尊神像,尤其在2016年更獲得楊恭熙與黃勻秋捐贈大批神像,因此不同於以往特展主題敘說方式,這次特展主角們全都是神像,運用單一類型文物豐富形式與樣貌,帶給觀眾不同於傳統祭祀空間的視角。

「神界.人間:臺史博館藏神像特展」以博物館視野展出大批神像蒐藏。(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展覽故事線以脈絡相承的「成神之前」、「常民信仰與文化」、「走入人間遇見神像」3大主題串連,「成神之前」從神祇無形形象的塑造、分類,傳統工藝的工藝有形造像,以及神聖儀式的轉換下如何讓神像成為信仰的神聖象徵。

 在「常民信仰與文化」單元中,則以變動社會與原鄉信仰、地緣社會與行業信仰、務實導向的現代信仰,探討漢人移民如何帶著原鄉信仰與神像渡臺,在這塊土地上落地生根。「走入人間遇見神像」單元,則談到當神像退神後,如何以藝術品、收藏品姿態走入人間,讓觀眾看見民藝收藏家的收藏哲學與美學。

移民渡臺時隨身護持小神像,展場設計放大鏡裝置,讓觀眾觀察具體而微的神像細節。(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從無形的神祇到有形的神像,先是由成神背景、傳說與顯聖事蹟塑造出抽象的神祇形象,再經由民間工藝造像具體化,讓神像有了外型、神采,最後再透過經由神聖儀式轉化、賦予靈力,使神像成為神聖象徵物,受到百姓崇祀敬拜。臺史博表示,本特展希望透過臺史博豐富的館藏神像,帶觀眾從工藝、美學、歷史與文化保存觀點,探索神像的前世今生。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