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產學聯手 運用巨量資料點亮台灣產業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16 下午 05:50:08
 為加速巨量資料的應用創新,工研院自104年開始執行科技部「巨量資料應用研究計畫」透過產學共創巨量資料創新能量,除了協助產業轉型,優化民眾的生活與提供政府相關施政範疇新契機,並能夠加速產學鏈結與釋放產業資料價值,今日於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辦理2018巨量資料應用研究計畫成果研討會。

科技部今日於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辦理2018巨量資料應用研究計畫成果研討會。(科技部提供)
 巨量資料來自於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透過巨量資料的創新應用,可以改善人們的生活、提升政府施政效能並協助產業轉型升級。巨量資料影響層面,不僅止於科技業,各行各業包括政府、醫療保健、交通和學術研究等領域,都有機會運用巨量資料找出問題的關鍵點,提升與改善生活品質,建構美好生活。

 科技部巨量資料應用研究透過「產學共創」機制,以「業界出題,學界解題」,持續培育具應用領域和資料分析之人才,厚植國內巨量資料分析能量,促進學界技術實際落實於產業應用,持續強化學界技術能量和基礎研究,從105年開始,科技部開始推動「產學共創」機制,受到產業界與學研機構的關注。

 科技部表示,希望以產業出題、學界解題合作模式,擴大產學媒合規模,協助企業透過尋求新的學研對象發展創新資料分析方法,同時發展學研資料分析技術能量,並能將巨量資料應用導入實際應用場域,提供使用者更創新且更全面之服務。今日研討會主軸聚焦於106年計畫成果,研究主題包括智慧交通、智慧醫療與照護、智慧製造、生產與數位學習大數據分析等。

 這次研討會重要的成果,例如高雄大學與高學醫學大學所合作執行的「痛風罹病之大數據分析-從全基因體探勘到臨床應用」,利用基因、BMI、肌酸酐、尿酸與痛風等資料進行分析,試著找出與痛風有關的罕見基因變異,建立一個有效的痛風發生預測模式;台北醫學大學所執行的「利用巨量資料及深度學習預防用藥錯誤」,開發「智慧型藥物安全系統」,協助醫師開立醫囑時避免用藥錯誤的風險,可以有效捕捉到50%-80%的不適當處方,以提升病人用藥安全,減少醫療爭議;清華大學所執行的「基於機器學習之數位學習大數據分析技術與磨課師應用」,期望透過適性化自主學習之學習大數據分析技術,讓磨課師平台學習者改善對磨課師課程的投入與增加黏著力,進而改善完課率的問題。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