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故宮遇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印度面具樂舞登場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25 下午 05:44:13
 繼「2017印度光明節」系列活動後,今年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印度臺北協會再度攜手合作。27日晚間5時起在故宮北部院區正館B1舉辦「動感查烏‧印度面具樂舞」活動,精采展現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印度「查烏舞」傳統舞蹈表演。

查烏舞是來自印度東部的傳統民俗舞蹈,舞者們穿戴的華麗服裝、頭飾與面具,是「查烏舞」表演時最吸睛的元素。(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故宮表示,為促進臺印文化交流,故宮與印度臺北協會再次合作,由印度文化友誼協會(Indian Council for Cultural Affairs, ICCR)贊助覓嵐查烏樂舞團來台演出。

 這次演出的查烏舞(Chhau Dance)是來自印度東部的傳統民俗舞蹈,由傳統藝術家族或當地村落中的男性,以口語代代相傳舞蹈技藝,並於2010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查烏」一詞源於梵語「Chhaya」,意思是面具、影子或形象。查烏舞起源可追溯自印度原住民舞蹈和戰場上的演練,演出劇本大多改編自印度史詩《羅摩衍那》和《摩訶婆羅多》裡的故事、神話、民間傳說或其他抽象主題,舞蹈動作則模擬自鳥類野獸或作戰技巧。至於舞者們穿戴的華麗服裝、頭飾與面具,更是「查烏舞」表演時最吸睛的元素。

 故宮指出,1月27日下午5時起演出的「動感查烏‧印度面具樂舞」,將分別演出神話故事「都加女神除水牛魔王」,以及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中的「獵人和神箭手阿朱那」、「勇士阿比曼」等3段舞蹈,風格繽紛熱鬧,極富動感魅力,是國內難得一見的印度「查烏舞」傳統舞蹈表演,歡迎各界踴躍蒞臨觀賞。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