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聽見台灣 聽見鮑元愷"看見交響樂"台灣音畫"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2/22 下午 05:49:51
 由崔永徽執導,橫跨中國和臺灣兩地拍攝,記錄74歲音樂大師鮑元愷的《聽見台灣 聽見鮑元愷》,今日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舉辦特映會。

鮑元愷的《聽見臺灣 聽見鮑元愷》。(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寬裕、導演崔永徽、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台北愛樂管弦樂團行政總監俞冰清、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文化基金會秘書羅文君等,出席觀影推薦這部深具「台灣味」的作品。

 《聽見台灣 聽見鮑元愷》記錄中國作曲家鮑元愷的音樂人生。鮑元愷50歲時來到台灣任教達11年,現在是廈門大學藝術研究所所長,為音樂教育貢獻他的一生所學。鮑元愷以《炎黃風情-中國民歌24首管弦樂》成名,將中國的交響樂創作推上了世界舞台,是中國當代甚至世界樂壇上重量級的作曲家。

 他歷時12年創作的交響樂曲《台灣音畫》,集台灣童謠、南管、北管、歌仔戲、原住民音樂等,以8個樂章描繪臺灣龍山寺鐘聲、玉山日出、鹿港廟會、泰雅族情歌、鄒族節慶、安平古堡、宜蘭童謠、恆春鄉愁等主題,充份展現他對臺灣土地的熱愛及濃厚的情感。

 這部記錄片追隨作曲家的腳步,重訪《台灣音畫》創作實地,並有多位知名台灣音樂家接力口述,如音樂家陳澄雄、台北愛樂管絃樂團總監俞冰清、作曲家黃輔、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等,暢談和鮑元愷的合作點滴。 

 鮑元愷表示,18年前在台灣各界朋友的幫助和推動下,亨利‧梅哲(Henry Simon Mazer)指揮台北愛樂樂團舉行《台灣音畫》世界首演。這部交響樂展現了臺灣的民風民情、鄉土鄉音,描繪自己在台灣的所見所聞,及對台灣獨特歷史和多元文化的所思所想。

崔永徽執導的《聽見台灣,聽見鮑元愷》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舉辦特映會。(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18年來隨著兩岸交響樂團的頻繁演出,《台灣音畫》多種改編版本,如鄭立彬的國樂版、劉玄詠的管樂版及許多音樂家的室內樂版的發表,隨著華人世界對這部作品給予的的高度關注,使這部交響樂飛向世界許多角落,成為台灣一個交響音樂符號。

 記錄74歲音樂家鮑元愷的《聽見台灣 聽見鮑元愷》,橫跨中國和臺灣兩地拍攝、取景,還原中國作曲家鮑元愷的音樂之路,崔永徽說,自己最初是一位對音樂毫無概念的人,但由於認識鮑元愷之後,在每一次與他的聊天之中,讓自己一點一滴去感受交響樂,雖然兩個人是不同藝術的專業領域,但是鮑元愷講述對於創作的想法讓音樂與影像擁有交集,讓人感受到是共通的。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