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讓受害者被接納 台北女青行動聲援#MeToo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3/22 下午 08:28:17
 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今日在臺北市婦女館舉辦「從#MeToo談婦女運動和女性主義」專題講座,由台北女青年會前董事暨現任顧問顧燕翎表達對受害者的支持,並邀請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張美美、臺北市家防中心主任陳淑娟及各社福夥伴一同響應「#MeToo」運動,讓台灣與國際接軌,讓更多受害者感到被接納、被同理而願意發聲。

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號召各界人士一起響應支持METOO。(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提供)
 顧燕翎表示,如果所有被性騷擾或侵犯過的女性都能發一條「#MeToo」的狀態,那人們或許能認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2017年10月15日女演員艾莉莎‧米蘭諾(Alyssa Milano)在社交網路推特上鼓勵女性傳播#MeToo,讓人們意識到該問題的嚴重性與普通性,獲得全球熱烈響應。不僅在演藝界,全世界的政界、學術界、教育界、體育界、司法界等各領域,不同程度、不分性別都受到「#MeToo」的影響。目前已在全球超過85個國家蔓延。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近5年性侵案件,平均一年達15,832件。其中陌生性侵比例占14%,也就是說在所有的性侵案件中,熟識者性侵比例竟高達86%。而「親密關係」性侵比例近30%;還有一個值得重視的比例顯示,約有11%的性侵受害源於「權力關係不平等」,包含直系血親、師生、上下屬關係、客戶等。這些通報數據顯示性暴力不限於女性受害,在權力的天秤上處於弱勢的一方,不分性別、性傾向都可能受害,由此可見在官方統計通報數字底下仍潛藏著受害而不願通報的案件,而若發生在熟識者間的性騷擾、性侵甚或性暴力等,更容易因為不對等的權力關係,讓受害者常會處在關係矛盾、受威脅與文化壓抑的陰影下,導致長期自我封閉,被孤立在社會邊緣,而大環境的漠視與傳統的性別歧見,更似推手將他們推向無底深淵。

YWCA今日在舉辦「從#MeToo談婦女運動和女性主義」專題講座。(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提供)
 她說,YWCA長期以來致力於培力女性,強調所有的女性,不分年齡,都該保有各自的獨特性,扮演有力的領導、決策、引領改變的角色,成功主張女性的權利。從早期的社區母姐會,到近年投入的親密關係暴力保護服務工作、性別平等宣導方案、萬華婦女中心以及臺北市婦女館,在服務中深刻感受傳統文化底下深植人心的性別壓迫經驗,及其所造成的種種限制與影響,因此持續透過多元的活動,在台灣逐步推廣性平議題,期待能讓更多人對於因性別、社會地位或其他條件差異所造成的壓迫有所認識。而「#MeToo」行動無疑是「用同理心實現賦權」的最佳體現,從整體國家社會大環境中釋出善意,聽見受害者微弱的求助,是開啟受害者走出傷痛,療癒創傷最重要的關鍵。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