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消基會呼籲推動公車禮貌運動 讓公車優雅上路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4/2 下午 04:59:00
 當PM2.5空汙影響全台灣之際,鼓勵大眾運輸成為救贖台灣空氣品質的方式之一,而都會區縣市長為了提升政績的能見度,投注在大眾運輸經費的比例也年年創新高,因此,整體看來,中大型公車、免費公車、低底盤公車等各項公共汽車在這幾年有了大幅度的進步。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游開雄(中)呼籲推動公車禮貌運動,讓公車優雅上路。(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為瞭解全省都會區公車服務品質,並對消費者行的權益有更大的保障,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於去年12月間,針對「公車服務品質」進行調查,發現公車服務品質存在駕駛員車速過快、與乘客溝通不夠耐心等現象。該機構呼籲推動公車禮貌運動,讓公車優雅上路。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明,以實際搭乘和候車站站位觀察方式進行調查。調查地點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共5個都市,測試項目包括「提供正確無誤候車資訊」、「軟體服務品質」(與乘客互動如司機服務態度、是否會拒載老人或是殘障朋友等)、「硬體服務品質」(車廂清潔度、車內設備是否完善等)、「公安設施」和「行車安全」(閒談、駕駛平穩度等)5大項,26個調查項目。

 調查發現候車資訊與準點大台北地區表現亮眼,中南部表現須加強,硬體設備維護狀況南部公車好過中北部,雖然城鄉差異縮小,但台北的駕駛員有車速過快等問題,台中的司機存在猛踩剎車和未注意上下車安全等問題,台南的駕駛員與乘客間的溝通親切度以及高雄的駕駛員對長輩或殘障人士的耐心等方面有提升空間。

 消基會指出,駕駛精湛的駕駛技術和親切熱誠的服務態度,是吸引乘客喜歡搭乘公車的重要因素,希望有關單位全面設置公車動態資訊服務,為消費者提供資訊透明的服務品質;對駕駛進行專業訓練,包括服務態度、服務儀容及駕駛平穩程度等;消費者也應不要在公車上飲食,不要將垃圾丟置在車廂內。

 此次共計調查了72家業者,其中135份為有效樣本。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