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家圖書館85周年館慶 存世孤本亮相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4/18 下午 07:16:09
 為慶祝國家圖書館成立85周年,國圖特別舉辦多項特展及慶祝活動,邀請民眾共同分享精心規劃的館慶知識饗宴。活動內容包括首度於閱覽大廳展出的「國家寶藏大觀」特展,以及「金匱85:版本大觀園」特展、「臺灣記憶:跨世代的校園記憶」展覽。館慶當週週末兩天,將贈送當日進館讀者選自幾米繪本作品的「共讀」海報,也同時響應世界閱讀日。

存世最早一部以朱墨雙色印刷的元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國家圖書館提供)
 「國家寶藏大觀:國家圖書館慶祝建館85周年國寶特展」精選5部國寶級善本古籍,這5部古籍包括明代才女畫家文俶工筆彩繪的《金石昆蟲草木狀》、存世最早一部以朱墨雙色印刷的元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譽為宋版書中極品的《註東坡先生詩》、存世唯一一部宋刊《五臣注文選》、及存世罕見的宋代官修寫本《宋太宗皇帝實錄》。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表示,國圖非常希望能與全國民眾一起歡慶85歲生日,所以精心規劃了各項展覽及慶祝活動,其中最特別的是「國家寶藏大觀」特展,是首度將國寶展示在全民面前。在國家圖書館的善本書庫裡,珍藏有包含唐代敦煌寫經、宋元以來各式珍貴版本的古籍,其中更有40部303冊為文化部列為國寶;本次展出的5部國寶,都是極為珍貴的存世孤本,每一部國寶只展出一天,想要親眼見到這些珍貴古籍的民眾,務必要把握這極為難得的機會,國圖特別開放5天免證入館,歡迎民眾親自到國圖來領略古籍的珍貴與價值。

譽為宋版書中極品的《註東坡先生詩》。(國家圖書館提供)
 「金匱85:版本大觀園」特展則是以館藏中大眾耳熟能詳的作品,展示各類作品不同版本。當中包括12種經典,有古典的華文作品,包括《山海經》、《康熙字典》、曹雪芹的《紅樓夢》;也有現代作家的作品,展出金庸的《天龍八部》、黃春明的《兒子的大玩偶》、白先勇的《臺北人》、林良的《小太陽》;還有翻譯的經典著作,如紫式部的《源氏物語》、《莎士比亞》全集、《福爾摩斯》系列、林語堂的《京華煙雲》、海明威的《老人與海》等,每一部在文學史上都有享有重要地位,不同的版本故事跟考究過程亦耐人尋味,像《紅樓夢》流傳比較廣的「庚辰本」、「程乙本」,各有不同學者注釋及分析研究;《源氏物語》先後有豐子愷、林文月兩位重量級作家的翻譯本;《老人與海》首譯到底是張愛玲還是余光中的爭論等。

 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系統」於107年起更新架構,典藏相當豐富的臺灣文獻史料,如日治時期臺灣明信片、各地老照片、舊籍、地方志、古書契、家譜、碑碣拓片等。國圖五樓將展出「臺灣記憶:跨世代的校園記憶」,展覽呈現「臺灣記憶系統」典藏之各世代的校園記憶。展覽內容包含傳統漢學教育(書院)、西式教育(傳教士及殖民者)、1945年以後教育及臺灣教育通論、主題書展、蓋印章活動,展期至8月5日止。

 除了以上的展覽,國家圖書館為響應4月23日世界閱讀日,以「共讀」為理念設計主題海報,海報圖片選自幾米繪本作品《忘記親一下》。4月21日恰巧是國圖85歲生日,為慶祝館慶,凡民眾於4月21日至22日兩天入館,即可獲得該款海報。

 國圖為與各年齡層讀者分享85周年館慶精心籌劃的知識饗宴,4月18日至4月22日共5天將取消民眾持閱覽證才能進館的規定,擴大開放讓所有民眾皆能入館,前來領略國家寶藏歷久彌新的迷人風采,歡迎全國民眾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並參與各項館慶展覽及活動。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