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宗教博物館"絕品的分身術" 彰顯靈鷲山慈悲與禪宗風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4/25 下午 06:19:16
 新北市永和區世界宗教博物館即日起舉辦「絕品的分身術」特展,分為「移動的敦煌」、「宗教經典再現」、「國寶書畫複製」3大子題,蘊含「凝結時間分身,跳脫空間限制」的意涵,為保存與傳播文化瑰寶提供有效途徑,也讓深藏博物館的珍品走進大眾的生活圈,意義重大。

東方寶笈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典藏的《反彈琵琶舞》珂羅版,可領略到敦煌石窟的壁畫美學。(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敦煌莫高窟被聯合國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被譽為20世紀最有價值的文化發現,更名列許多人一生必去朝聖一次的景點。其中内容最豐富、藝術價值最高的石窟壁畫,是相當具有獨特性的千年佳作,隨著時間推移,日漸斑駁褪色,透過珂羅版複製技藝,將壁畫樣貌凍結,這是現今前往莫高窟都無法看見的景致。「絕品的分身術」特展,展出15件以珂羅版技藝複製的敦煌壁畫,民眾從展件的吉光片羽中,領略敦煌石窟的壁畫美學。

 源自德國的珂羅版複製技藝,屬於照相製版的一種,有攝影、修版、製版、印製四道工序,具備極高的技術與經驗要求,製程費時費工。因使用天然礦物顏料,複製成品細膩、精緻、無網點,且濃淡相宜、層次清晰,能充分表現書畫藝術的豐富墨韻,真實還原原作的藝術特色。

 「絕品的分身術」特展展至6月10日,結合國家圖書館、國立國父紀念館、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國立臺灣文學館「臺灣四館」,及東方寶笈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兩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戴勝山房出版社、拓拓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4個民間單位協辦,共展出47件展品。

東方寶笈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典藏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敦煌壁畫藝術中的經典。(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陳國寧表示,所謂絕品,就是獨一無二的傳世經典藝術品,術是指珂羅版等著複製技術,分身意味真品再生之意,與一般仿製品不同,是同樣材質、大小的重製。清朝乾隆皇帝欣賞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當時品鑑書寫的「神乎技矣」4字,可說是本次特展的最佳註解。

 展件中,《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三兔藻井》、《東方神韻圖》、《反彈琵琶舞》等敦煌壁畫,是壁畫藝術中的經典;清朝乾隆皇帝珍藏於三希堂的《快雪時晴帖》、《中秋帖》、《伯遠帖》,因珂羅版工藝技術而重現;元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明代《註東坡先生詩》,是國家圖書館的國寶,平時在臺灣也難見到;在國父紀念館常看到的「博愛」與「天下為公」書法,是國父孫文生前最常撰寫的內容;喜歡書畫或宗教藝術、想研究字畫或敦煌壁畫的民眾,都可在這次特展一次了解精髓概要。

 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認為,這次「絕品的分身術」特展主題之一敦煌石窟壁畫,在宗教繪畫史上有特別的重要意涵,更是宗教藝術史上的瑰寶,展件中的「重中之重」《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因觀音在華人世界格外受到民眾信仰,也是靈鷲山的傳承法門,彰顯慈悲與禪的宗風,更凸顯漢傳佛法與藏傳佛法交相影響所呈現的獨特樣貌,別具意義。

 現場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慈眼觀世間,超脫世俗煩惱,開展於宇宙萬物的廣闊與大愛。如同世界宗教博物館從菩提心的願力出發,與天下一切眾生結善緣,推動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精神,讓世界更圓滿。也為另一件籌備中禮敬觀音的「觀音縁.無盡藏;觀音縁.普世之光~百八觀音與林健成老師特展」,舖植善因與廣結善緣。

晉朝書法家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被清朝乾隆皇帝珍藏於三希堂書房,目前被收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策展人鍾偉愷說,清朝乾隆皇帝珍藏於三希堂書房的《快雪時晴帖》、《中秋帖》、《伯遠帖》,因戰亂自此分別臺灣、中國兩地,其中,《快雪時晴帖》收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中秋帖》、《伯遠帖》藏於北京故宮,三件珍品難以同時展現於世人眼前,藉由珂羅版工藝技術,讓國寶重新合璧,是本次特展相當推薦的展區。

 從古至今,經典透過臨摹、拓印等方式,讓美好的文物、藝術得以淵源流傳,文化資產保存,是博物館重要的功能與責任,身為臺灣眾多博物館之一的世界宗教博物館,有責任讓民眾了解經典保存的珂羅版、平版印刷及藝術微噴、噴墨輸出等複製技藝。

 4月28日將邀請謝顒丞、呂姿玲、黃盈錫等學者,進行「博物館數位典藏與文創加值的未來趨勢」、「國家圖書館古籍經典的加值與再造」、「博物館書畫藏品的數位典藏與文創加值」專題講座;5月20日、27日下午另安排「照相平板工作坊」、「感光製版絹印工作坊」,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