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科技部萌芽計畫8年磨一劍 前瞻技術商品化成果發表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5/3 下午 07:00:19
 臺灣學術能力十分充沛,有不少前瞻研究原創性極高,科技部認為這些重大研發成果不應停留於實驗室內,配合政府新創政策,鼓勵研究團隊不僅專注於期刊發表,更將具有商業潛力的頂尖技術,善加輔導應用於市場,造福國人。

 萌芽計畫輔導之炳碩生醫開發「微創骨科手術機器人輔助系統」使外科醫生可單手持握精巧袖珍機器手臂,透過導航影像提供手術導引精準穿刺病患手術部位,大幅降低脊椎手術的風險。目前資本額已經超過新臺幣1億元,並進駐竹北生醫園區。

 隨著現代人壽命延長,重視運動等生活走向,骨科相關疾病也逐年攀升,如關節退化、骨刺、骨折、韌帶斷裂以及先天脊椎側彎為最大宗。炳碩生醫由國立臺灣大學顏炳郎副教授與林菡庭等實驗室同學組成的研發團隊,在科技部萌芽計畫的輔導與經費補助下,將多年在手術機器人的研究成果成功地商品化,完成微創骨科手術機器人輔助系統,目前正著手醫材認證申請上市許可。以往需要大手術治療,產生大面積傷口、感染風險高、住院時間久,現在只要透過微創手術就可完成,傷口微小、疼痛輕微、復原快,特別是引用最先進的機械手臂進行微創手術,大幅降低傳統手術敲打造成骨頭脆裂之危機,更可達到更精準有效的治療。

 微創骨科手術機器人輔助系統包含一個精巧袖珍的機器手臂與導航定位穩定系統,同時具備鑽骨力量反饋,維持醫師手感經驗,縮短手術流程與醫師學習曲線。外科醫師拿著這個機器手臂即可透過導航軟體介面所提供的手術導引的影像,精準地對病患手術部位進行手術,即使病患有輕微呼吸或晃動,機器手臂都可即時修正以達到精準手術但仍可維持醫師精確鑽骨手感,當鑽頭進入脊椎時,使鑽頭順著椎弓下鑽,任何路徑偏離往脊髓腔都可被自動修正,使鑽頭精準安全的鑽孔安裝椎弓釘,即可以安全的方式進行鑽骨、打骨釘、磨骨刺等高危險性手術,降低手術風險。

 萌芽計畫輔導之台灣丹麥跨國新創團隊柏勝生技開發可攜式醫療檢測儀器,僅需要一滴血,無須專業人員,在10分鐘內就可以得到媲美實驗室專業儀器精準度的檢測結果,目前主要應用於病媒蚊相關之傳染性疾病檢測包括登革熱、茲卡、日本腦炎等。2018年3月獲得歐盟展望2020第二階段的中小企業200萬歐元獎金,目前公司估值已達新臺幣5億元。

 登革熱是世界衛生組織視為非常嚴重的傳染性疾病,超過120個國家都受到登革熱的威脅,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尤為嚴重,且每年感染人口不斷增加,威脅地區也持續擴張。另外,被世界衛生組織極為重視的茲卡病毒,全球至少26億人受到茲卡病毒威脅,尤其蚊蟲肆虐的東南亞、非洲地區。柏勝生技與國際衛生組織,如USAID與UNICEF都有密切的研究合作計畫。另外,與東南亞國家(如越南、泰國與馬來西亞)和巴西等地的疾管單位與醫院也都有持續性的合作。更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與東南亞國家聯盟進行創新產業合作與醫療衛生合作,滿足東南亞國家蚊媒疾病肆虐的迫切需求。

 柏勝生技於2015年成立。利用奈米磁性粒子生化偵測技術結合微流體,並以藍光光碟機為基礎,結合台灣IT產業的優勢,藉由傳統雷射讀取技術轉型開發成可攜式醫療檢測儀器。成立以來持續獲得國際組織與多國政府的肯定。於2016年8月贏得美國USAID「美國國際開發署-對抗茲卡大獎」100萬美元的研發獎金。2017年11月贏得馬來西亞Colossus Inno 2017新創唯一首獎,將得到馬來西亞政府全力協助於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市場發展,最近獲得歐盟Horizon 2020獎助更代表柏勝生技已躋身為具有全球創新與競爭能力的新創公司之一。柏勝生技台灣與丹麥廠目前都已取得ISO 13485之認證,近期將取得CE Mark,產品計畫將於今年第2季正式上市銷售。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