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唐獎"永續發展獎" 兩學者共同獲獎

記者:林彥才 時間:2018/6/18 下午 06:23:01
 2018年唐獎「永續發展獎」今日公布,由前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哥達太空研究所所長詹姆士•漢森(James E. Hansen)及宗座科學院理事會會員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共同獲得。2位得獎者在氣候變遷的研究成果,為之後國際間相關氣候協定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唐獎基金會永續發展獎召集人、中研院院士劉兆漢宣布「永續發展獎」。(唐獎基金會提供)
 唐獎基金會永續發展獎召集人、中研院院士劉兆漢表示,頒發給這兩位學者是為了表彰他們在氣候變遷及對地球環境永續性衝擊議題上,有開創性的傑出研究,他們的研究結果所引導出的科學論述,為之後國際間的相關氣候協定,例如巴黎協議、蒙特婁議定書,及2030永續發展議程的提出,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今年77歲的詹姆士•漢森是國際知名的全球暖化硏究專家,1970年代,他參與建立美國最早的兩個全球3D氣候模式中的GISS模式,也是首先探討分析水汽、雲量及地表反射度回饋等的交互作用改變時,對全球溫度會造成何種影響,並做了定量的解釋。他是第一位整理出全球溫度的分佈,同時也是第一位分析出全球溫度變化超出了自然變化範圍,而提出有全球暖化趨勢的科學家。

自左至右為詹姆士•漢森與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唐獎基金會提供)
 今年74歲的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出生於印度馬德拉斯(現為清奈),是宗座科學院理事會會員、現任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拉馬納森是第一個提出氟氯碳化合物(CFC)也屬於溫室氣體的學者,1975年,他就指出鹵碳化合物,尤其是用在冷凍及製造的CFC,具有溫室效應的特性,意謂CFC不僅會影響大氣臭氧層,同時也會像二氧化碳一樣,對氣候系統產生衝擊。1987年國際間所簽訂的蒙特婁議定書,限制了CFC的使用。他提出大氣黑碳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並提醒世人注意二氧化碳以外的溫室氣體,如甲烷、一氧化二氮及對流層臭氧等對全球暖化的影響,並促成世界各國包括孟加拉、加拿大、加納、墨西哥、瑞典及美國等國家和聯合國的環境規劃署發起了「氣候和乾淨空氣聯盟」,目標是希望能減少短生命期的氣候汚染物,目前有33個國家加入此聯盟。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