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18世界薩克斯風年會 台灣演奏家躍上國際舞台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7/5 下午 09:59:52
 今年初國藝會新公佈的「分級獎助團隊」出現新面孔「MIT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醞釀了5年首度入選。今晚米特於國家演奏廳舉辦的「下一站,克羅埃西亞」音樂會,米特即將前往克羅埃西亞參加世界薩克斯風年會,將台灣作曲家邱浩源的原創作品搬上舞台,為這場國際性的音樂盛會增添迷人台味。在許多優秀樂手與作曲家的努力下,台灣近幾年在薩克斯風演奏技巧、新創曲目上的長足進步,在國際樂壇已是有目共睹。此外米特也和不少國外演奏家與團體合作演出,除了讓演出更具可看性,來自不同文化演奏者的交流,也對提升自身演奏水平具有相當助益。

「MIT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於國家演奏廳舉辦的「下一站,克羅埃西亞」音樂會。(MIT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提供)
 世界薩克斯風年會(World Saxophone Congress & Festival)在1969年由美國芝加哥發起先聲,自此每3年在全球輪流舉辦,為薩克斯風樂手、作曲家、教育者、出版商、樂器製造商等從業者提供難得的相聚機會,是薩克斯風界的重大盛事。今年7月,第18屆世界薩克斯風年會於美麗的東歐國家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瑞布再次登場,世界各地有名望之薩克斯風演奏家、樂團將受邀齊聚一堂,舉辦數百場薩克斯風演出與講座、各廠牌樂器展出、新作發表、大師班等不計其數。

 受邀的團隊中,由台灣新生代薩克斯風演奏家所組成的「MIT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是備受各界矚目的青年團體。全體團員平均年齡不超過30歲,個個都是自國外留學有成後,選擇回鄉深耕音樂的優秀年輕人。

 這次米特以台灣演奏家的身份出席世界薩克斯風年會,將屬於台灣的音樂元素帶上國際舞台。曲目之一《慶長生》為米特委託作曲家邱浩源全新創作,標題來自京劇《天官賜福》天官上場唸的定場詩:「瑞靄祥光紫霧騰,人間福主慶長生。欣看四海升平日,共沐恩波享太平。」融合台灣傳統北管音樂,並安插北管曲《天官賜福》片段,藉由北管腔韻調式的移位、疊合、接續,與用薩克斯風的多重線性追逐疊置捕捉北管嗩吶的神韻,達到《天官賜福》中「天上諸仙接到玉帝之旨,下界賜福予人間福主」的節慶歡愉氣氛。期望以具有台灣特色的全新樂曲得到肯定,提升台灣在國際樂壇的能見度。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