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城鄉河粉A O Show" 越南新馬戲劇團來臺演出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7/6 下午 07:52:01
 榮獲英國BBC專文採訪,來自越南的新馬戲劇團演出《城鄉河粉》,應臺北兒童藝術節之邀,今日起一連3天於城市舞台登場。

《城鄉河粉》演出演員合照。(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城鄉河粉》(A O Show)劇名中的「A O」是由「Lang Pho」衍生而來,大致意旨「鄉村與城市」。這個名稱是為了傳達「鄉下與都會」、「舊與新」之間的對比概念。導演黎俊(Tuan Le)說,「全球化已經影響了越南,我們想要談的是傳統的村落是用什麼方式打開自己,迎向當代的生活,並且突顯出迅速的現代化過程。」

 《城鄉河粉》描寫越南鄉村生活迷人的美景和富有的文化,演出文本、音樂皆取材自越南傳統文化,但是利用了新馬戲的形式演出。如此混血交融的創作過程,是因為主要創作者皆為越南出生的背景,而長年於歐洲工作,當回鄉到越南時,感受母國風情時有所感發,才有如此特殊的作品出現。

 這項演出的表演者來自於各個領域,有特技演員、拋接雜耍演員、武術表演者或是街舞舞者。導演黎俊表示:「此劇的創作方式是和每一個演員互動,從他們身上發掘潛能和故事,再進行創作.16個角色中,每一個演員都被賦予角色,也反映各自性格的獨特個性。此外,我們想要回到我們的國家,去建立以傳統元素為出發點的東西。《城鄉河粉》講的是來到城市後的改變,以及回到越南的認同本質。」

 越南新馬戲劇團的作品為維持表演者間的默契,以及演出品質,每一次的演出都是由同一批演員搬演,不會因為巡迴而另外選角。導演黎俊表示:「目前越南新馬戲劇團在越南共有3個據點,包括胡志明、河內及會安,其中會安的劇場由劇團自己設計興建.另外,劇團受邀演出也多半是駐點定目公演,一次就會停留一個月以上.本次受到臺北兒童藝術節邀請,很開心來到臺灣,希望能與台灣的觀眾見面,也期待能給予最直接的回饋和現場反應。」

《城鄉河粉》演出精彩片段。(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城鄉河粉》在跨界表演類型上展現出無比的創意,混合了馬戲表演、雜技、活躍的現代舞和現場演奏,利用日常生活的竹製物件做演出,表現越南的在地文化。《城鄉河粉》越南新馬戲劇團希望是無須透過翻譯,就直接用戲劇、用《城鄉河粉》和世界作溝通,並讓觀眾藉此省視自己擁有的文化,進而更加珍惜自己的故鄉與環境。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