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全國文化資產會議暨分區論壇"今日啟動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5/8 下午 06:36:35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日於臺博小白宮宣布「全國文化資產會議暨分區論壇」開跑,由陳錫煌的掌中戲揭開序幕。

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席「全國文化資產會議暨分區論壇」啟動儀式。(文化資產局提供)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表示,自上任以來對於文化資產保存有3個有感,1是國公有單位及國營事業對文資的重視,例如台電公司招考文資專責人員與林務局投入預算保存森林鐵路即為箇中典範,這就是體現「部部都是文化部」的政策。2是新版文資法及37項子法上路後,各地方政府在人力及經費拮据情況下,仍竭盡心力、大力協助。3是在行政院的支持下,積極翻轉文資預算,不僅順利爭取前瞻計畫經費挹注64億元於「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既有「歷史三期」計畫還要再投入近11億元。另因應文資的未來發展,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將轉型為文化資產園區。會中部長一再強調,有形文化資產需有系統性保存觀念,私有文化資產應加強政策誘因,無形文化資產也應重視傳承及培育人才,並落實水下文化資產保存,同時指出國家的治理不僅是空間治理,應導入文化視野及心靈,以復育文化生態,特別歡迎公民團體踴躍參與各場次分區論壇,增進交流與對話。

 文化部文資局局長施國隆指出,對於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各界提出的文資保存問題,透過召開「全國文化資產會議暨分區論壇」,匯集各界對文化資產保存相關議題的建議與回饋,凝聚社會共識,找出解決方案,並藉由法規面、行政面、制度面,建構整體文化保存體系,擘劃整體、前瞻性之文化資產施政藍圖,以完備文化資產永續的環境。

自左至右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國寶級大師陳錫煌、文化部長鄭麗君、臺灣電力公司董事長楊偉甫、中央研究院院士臧振華與林務局局長 林華慶。(文化資產局攝影)
 鄭麗君及現場貴賓透過立體投影光雕秀,共同宣示「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暨分區論壇」正式啟動,結合智慧科技來呈現臺灣文化資產亮點,傳承歷史文化、共同見證未來文資發展重要里程碑。

 分區論壇預計於107年5月至8月間辦理12場,首場5月19日於臺中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辦理,最後收攏各分區論壇所彙集的各界意見,於9月1日召開「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大會。為廣徵民意及落實會議資訊開放透明目標,將正式啟用全國文化資產會議暨分區論壇專屬網站,民眾可透過文化部文資局網站瞭解會議最新進度、查詢會議紀錄,亦可進行線上報名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