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第42屆金鼎獎 九歌總編輯陳素芳獲特別貢獻獎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8/29 下午 07:07:16
 文化部今日公布第42屆金鼎獎得獎名單,特別貢獻獎得主為九歌總編輯陳素芳。

 本屆金鼎獎計有1,257件作品報名,角逐包括雜誌類、圖書類、數位出版類及政府出版品類4大類組共20個獎項,計有29件作品脫穎而出,另有35件作品獲優良出版品推薦。

 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獲得特別貢獻獎殊榮,評審委員認為,陳素芳堅守文學立場,精讀作品,深入文心,是文學創作者信賴的編輯;持續推動年度文選出版,呈現不同年代文學光景,並整理重要文學資產,保留臺灣新文學百年風貌;同時鼓勵臺灣當代兒童文學創作,舉辦少兒文學獎,鼓勵優質本土少兒小說,長達36年的文學編輯生涯,既是臺灣文學出版史的見證者也是參與者。

 圖書類文學圖書中,新銳作家與資深作家俱有開創及巔峰之作,黃崇凱《文藝春秋》有著多重筆調,在看似新世代無厘打諢的語調下,承載的是嚴肅的歷史議題;謝海盟《舒蘭河上:台北水路踏查》一步步穿透陋巷污渠,扒開時空的筋骨肌理,踏查今昔,復刻水城風華;周芬伶《花東婦好》從巫史/異史的觀點出發,為女人的情愛與宿命立傳;平路《袒露的心》耐心地揭露生命底層最隱密的真相,字裡行間流露出動人的真誠、寬容與理解。

 非文學圖書或具歷史縱深,或反映當下議題,呈現人文自然關懷與多元價值,如《億萬年尺度的臺灣:從地質公園追出島嶼的身世》結合科學與文化研究,解碼臺灣的地質歷史,堪稱跨領域的代表作;《街頭生存指南:城市夾縫求生兼作樂的第一堂課》將底層的街角社會翻轉成生猛鮮活的啟蒙教室。

 雜誌類委員認為,紙本雜誌面對數位狂潮席捲,莫不摸索與它的競合之道,既戮力於新媒體的開疆闢土,更強化自身體質,在感性的開發、知性的探勘、美感教育、趣味展現、生活學習及對時事的反映與針砭上,深度、廣度兼具。《今周刊》兼具可讀性、知識性及啟發性,於不同閱讀族群間取得難能平衡,獲財經時事類獎肯定;攝影獎程思迪透過《800根煙囪的家》系列照片敘述環境空污與產業經濟的相互衝突,也讓大家看到大林蒲家園污染的困境與省思。

 數位出版類參賽作品多元豐富,獲數位內容獎的《【2027電力戰役】全台發電廠荒謬記事》闡述臺灣當前用電議題,採以圖帶文的非線性方式進行瀏覽,互動式資訊延伸文字及影音閱讀,有故事性,且製作方式具新意。獲數位創新獎的《天下全閱讀》在讀者的注意力逐漸從紙本轉往線上、從入口網站轉往社群的閱讀環境下,積極轉型並探索新的方法,創新閱讀模式的努力值得產業參考。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本屆得獎作品題材包羅萬象,包括對家園的關懷、對社會經濟文化之省思、對我國地理歷史之探討,充分彰顯臺灣多元文化與出版自由,以及展現厚植的文化力,並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文化部過去2年預算持續成長,期透過翻轉預算結構,優化文化扎根,未來將持續藉由鼓勵優質出版,強化臺灣本土內容產出,由源頭活化文化產業生態系,並強化臺灣出版創作和外譯能量,進一步提升臺灣文化品牌。

 金鼎獎是出版界的年度盛會,第42屆頒獎典禮訂於10月4日下午2時假臺北市中山堂舉行。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