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曾道雄歌唱劇"稻草人與小偷" 新莊文藝中心再度演出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8/31 下午 05:25:34
 2016年被譽為台灣歌劇之父的曾道雄曾經根據《左轉》〈鄭伯克段於鄢〉創作了一部歷史的大歌劇《鄭莊公涉泉會母》,被視為中文歌劇的里程碑,其實17年前的1999年,他也曾為青少年創作了一部老少咸宜的歌唱劇《稻草人與小偷》,將於9月16日下午在新北市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再度演出。

(臺北歌劇合唱團提供)
 這是一部敘述著台灣鄉土的歌唱劇,是當年「凍省」之前,中興新村文化處委託曾道雄所創作的一個告別之作,是曾道雄根據他童年的農村生活,將田園的小動物、瓜田、稻草人的記憶寫成,適合6歲以上小朋友,大朋友闔家前來觀賞。

 這一部18年前的歌劇於1999年1月在台中市與新竹縣首演,同年8月在國家歌劇院連演兩天,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夫婦也蒞臨觀賞。2000年,也排定行程全台巡迴演出但由於經費短缺,李登輝還慷慨解囊,把自己出版的書《台灣人的主張》的版稅,撥出300萬來贊助這齣歌劇的演出。2001年為了紀念舊金山和平條約50週年,這齣歌唱劇也應台灣同鄉之邀,到舊金山、溫哥華等地演出。2006年日本,2014年馬來西亞義軍演出過。

(臺北歌劇合唱團提供)
 《稻草人與小偷》劇情描寫台灣中部的濁水溪畔的山林,夕陽餘暉中,一隻肥肥胖胖的田鼠鑽出樹洞,伸伸懶腰,正預備出來享用牠的晚餐。原來這是勤奮開朗的老農-阿旺伯的冬瓜園;園林四周出没著許多可愛的山禽走獸,包括嚮往愛情的田鼠,有著蓬鬆大尾巴的松鼠,和長嘴巴的野豬,這時牠們發現林子裡的鳥兒飛回樹林,大呼大嚷。原來有一隻伯勞鳥遠從西伯利亞來過冬,卻誤入陷阱受了重傷;大家聽了義憤填膺,同聲指責人類的暴行,發現是設下陷阱捕捉伯勞鳥的小偷。

 這場演出將由曾道雄親自指揮,上半場還有歌劇《霍夫曼》、《唐・喬凡尼》,及《被出賣的新娘》等選粹重唱場景。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