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表彰受保護樹木保存者 首屆"臺北樹益獎"得主出爐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9/5 下午 05:21:23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率全國之先,首次設立「臺北樹益獎」,感謝受保護樹木維護者長期努力保存老樹的回憶,創造對老樹有益的空間環境,展現對於從事樹藝相關工作者或老樹管理者長期耕耘與貢獻的肯定。

歷經風雨淬煉的百年夫妻金龜樹,鶼鰈情深的佇立在校園一隅, 今年將回復自然棲地環境,以答謝讓老樹爺爺、老樹奶奶一百多 年來的陪伴,並希望能持續見證另一個百年風華。(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第1屆「臺北樹益獎」得獎者分為權管類、宣導類、技術養護類3大類,權管類為受保護樹木維護管理單位,宣導類為宣傳推廣受保護樹木單位,技術養護類則為進行實質受保護樹木之樹藝工作者;這次參選者計有13名,經樹木保護委員遴選出6名得主,並將於9月20日舉辦頒獎典禮,表彰與肯定他們對於台北市受保護樹木的用心保育並營造社區優質景觀環境的管理與樹藝展現。

臺北市立大學2株母女榕104年間健康勢快速下降,以樹木外科手術、養根與導根細心照料下,成功救治案例。(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權管類得主為臺北市文山區景美國民小學百年夫妻金龜樹、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惟一受保護加羅林魚木。百年夫妻金龜樹位於校園操場旁邊兩株受保護金龜樹,因樹葉繁茂彼此相互依偎,且據校方史料記載西元1897年創校時就已存在,因常相廝守故有「百年夫妻金龜樹」之稱。而惟一受保護加羅林魚木位於大安區溫州公園斜對面,為國內少見的外來樹種,民國72年間台電公司兩名師徒員工原以為是菩提樹,將它種在辦公室旁祈求保佑平安順利,無心插柳種下這美麗的錯誤,每年4月花季盛開的加羅林魚木,美麗繁簇的花朵吸引眾人目光。

花季盛開的加羅林魚木因受限生育環境而逐漸減縮,經台電公司打開棲地並導入公共藝術 進行空間設計改造,創造優質社區休憩空間並兼顧老樹綠資源保護。(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宣導類得主為無私協助救治生病老樹並辦理樹保推廣工作的財團法人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民國97年間鄭福田先生以「培育樹木保育人員及醫生,讓更多專業人員投入樹木醫治及保護的行列」為主要宗旨成立基金會,以自有經費實際投入受保護樹木保育行動,協助樹權人照顧生病老樹,並持續以公益活動、環境教育、志工培訓、實地健康診斷等活動推廣老樹保護的意識並付諸於實踐行動,是一個完全經費自立的公益保護樹木基金會。

北投區奇岩段受保護榕樹基地內全樹型移植,克服現場施工條件,努力保存老樹原有優美樹型樣貌案例。(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技術養護類得主有3名,分別為搶救老樹樹癌專長之天蕊股份有限公司、褐根病救治與樹藝專長之廣容綠化有限公司及發展原樹型移植與樹藝專長之樹花園股份有限公司。天蕊公司與廣容綠化公司均是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樹木褐根病防治檢驗流程及檢體檢驗標誌之製作」技術移轉廠商,也都擅長以外科切除手術醫治老樹褐根病。樹花園股份有限公司發展出原樹型移植以保存老樹原有樣貌之樹藝工作者,強調以「尊重樹」的方式進行景觀園藝工程,並發展出「原樹型移植」技術工法,其不同於傳統截剪式移植方式,造成移植樹木樹型變樣。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