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新世代掌上危機 市售手機殼7成5檢出雙酚A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9/7 下午 07:34:33
 2017年台灣智慧型手機銷量約為733萬支,普及率高達9成,特別是在都會區幾乎是人手一機,資策會「2017年4G行動生活使用行為調查」報告指出,國人近8成每天使用手機超過2小時,其中更有28.1%的重度使用族群每天使用超過5小時。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明2017年台灣智慧型手機銷量約為733萬支,但手機殼等配件的使用安全,卻往往被人忽略。(消基會提供)
 因智慧型手機的單價不低,民眾買了手機後,下一個動作幾乎都是挑選手機保護殼(套)。消基會特別針對市售塑膠和矽膠類手機殼,於大台北地區手機殼專賣店、網路、夜市等處購買20款進行調查檢測,發現15款驗出雙酚A、1款驗出重金屬鉛及鎘、2款驗出DEHP塑化劑;當中適用手機型號HTC826「My Color手機背蓋」,重金屬、塑化劑、雙酚A均有驗出。

 智慧型手機除了提供通訊功能之外,還可以觀看影片、玩遊戲、傳遞影音訊息等功能,功能強大,提供許多便利,成為現代人高度依賴的3C產品。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現代人長時間使用手機,除了手機本身散發的電磁波,以及長時間使用手機對於視力造成負擔外,手機殼等配件的使用安全,卻往往被人忽略。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指出,雙酚A與第2類型糖尿病及心臟疾病有關。(消基會提供)
 雙酚A(bisphenol A)主要用於製造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 PC)及環氧樹脂的原料,PC的材質具有耐熱、透光性佳及耐衝擊等特性,因此廣泛用於製造嬰兒奶瓶、水瓶、行李箱及手機殼等。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指出,由於雙酚A的結構類似雌性激素,因此在國際間已被歸類為「環境荷爾蒙」的一種。當雙酚A會干擾人體的內分泌,造成功能混亂,且在有些研究中甚至指出,雙酚A與第2類型糖尿病及心臟疾病有關。此外,研究也證實雙酚A可以經由皮膚吸收。

 消基會表示,雖然現在除幼兒用的食品容器,像是奶瓶等,其餘產品均未禁用雙酚A,不過美國加州65號議案,有規範雙酚A含量逾3ppm的日常用品,在今年8月30日後製造,都須標示警語。建議相關主管機關,可參考美國加州65號議案,要求業者增加適當警告標語。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