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辭世 享壽87歲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9/12 下午 12:33:42
 清華大學前校長、知名物理學家沈君山於今天上午10時因腸道破裂引發的感染逝於新竹馬偕醫院,享壽87歲,夫人曾麗華及其子沈曉津皆隨侍在側。由於沈君山生前並無宗教信仰,也曾親囑日後以最簡樸方式火化,不設祭、不發訃聞,家屬將遵照遺願辦理。

 清華大學將擇期為沈君山辦理追思會,與沈君山的朋友故舊一同緬懷他的行誼與貢獻。  沈君山生於1932年,於美國馬里蘭大學取得物理博士學位後,曾於普林斯頓大學、美國太空總署太空研究所進行研究,並執教於普度大學。於1993年當選清華第1屆非官派的遴選校長,1994至1997年間任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融通文理,既是科學家,也是橋牌國手、圍棋高段以及知名作家,有「才子」美譽。清華前校長劉炯朗形容沈君山「橋牌圍棋君子常樂,超黨跨岸山林高風」。

 長沈君山曾受70年代保釣運動的號召,於1973年返國服務,並開始關注兩岸議題。在1970年代,沈君山與連戰、錢復、陳履安等4人,被黨外運動人士康寧祥比擬為「戰國4公子」,暗喻4人皆是國民黨政要的兒子,且均在美國受高等教育,是將來接班的4大人選。沈君山先後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國統會委員等職。

 在許多國際會議上,沈君山代表台灣開啟兩岸平等對話的基礎。對台灣的人權自由,沈君山也貢獻心力,與70年代黨外人士一同歷經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沈君山2004年出版「浮生後記」,完整記錄了近30年兩岸民主政治發展的軌跡,縮影了數十年來沈君山的生活與理想。

 沈君山自1999年起至2007年,3度中風,臥病在床,因失去意識、無法言語,清華大學為沈君山在校園內安排一處居所,由一位管家與一位看護悉心照料,11年來都相當穩定。清華大學表示,9月5日沈君山因發燒腹脹而入院,大腸鏡檢查發現腸扭轉併腸壞死,經內視鏡治療後,病況一度好轉,但是數日後檢查出腸破裂。

 沈君山的兒子沈曉津身為醫師,考量父親久病臥床,與母親同意不進行侵入性的手術治療,讓父親自然安詳辭世。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