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17-2018年縣市政府能源政策評比結果公開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9/12 下午 06:33:57
 2015年各國陸續簽署巴黎氣候協議後,全球能源轉型的推動,就更聚焦在地方政府與城市的規劃與表現,可見各縣市未來也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由全台各地十多個關心能源改革的民間團體組成「能源轉型推動聯盟」,自去年9月發布「2017-2018年縣市政府能源政策評比」起跑,今日宣布評比結果,第1名是新北市。

全台各地十多個關心能源改革的民間團體組成「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希望透過評比促使各地縣市政府正向競爭,推出更理想的綠能與節能政策,更進一步打開的台灣能源轉型之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經過數個月的各縣市逐一訪談、搜集政策資料、評比會議後,綜合考量質化與量化表現後,聯盟成員終於完成縣市政府能源政策的評比排名,希望透過評比促使各地縣市政府正向競爭,推出更理想的綠能與節能政策,更進一步打開的台灣能源轉型之路。

 台灣本島十九縣市2018縣市能源政策評比最終排名,第1名新北市、第2名屏東縣、第3名台南市、第4名桃園市、第5名高雄市、第6名雲林縣、第7名嘉義市、第8名台北市。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楊順美秘書長指出,這次的評比排名中,可以觀察到直轄市6都因為資源與公務體制較完整,所以平均排名都在前段班,但其中屏東縣因為農廢能源化與長久推動太陽光電的基礎,勇奪第2名;而雲林縣也因為再生能源的多元發展與佈局得到第6名,嘉義市也因為高度整合節能與綠能的「千屋計劃」與能源管理機制規劃,拿到第7名與最佳進步獎。

 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茹萍理事長表示,桃園市由於提高了綠能專案辦公室的層級,讓專責單位更有能量解決不少具體的問題,節能方面的推動層級目前雖然不夠高,但也累積出不少新的務實嘗試,與削峰填谷的需量計劃,不僅擠進A級行列,也與嘉義市並列為本屆最佳進步獎。台北市資源豐富,相關計劃也不少,但較可惜缺了上位整合的策略規劃與資源分配邏輯,相對影響治理成效,居6都第5。

 主婦聯盟基金會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則分析,台中市在綠能與節能工作上,較侷限於單一局處轄下的業務推動,較少跨局處的資源統合,在相關計劃的規劃與嘗試上,相較其他6都城市是較為制式的,以致落居6都末段。

「2017-2018年縣市政府能源政策評比」最終排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
 除了公佈評比成績外,洪申翰也要提出給予地方政府的操作性建議,諸如儘速成立專責單位與納入民間社會力的平台,提高整合與上位規劃能力,讓官方與民間共同商擬以整個城市為尺度的城市能源轉型計劃,含括上位推動的階段性策略、目標、範疇、做法、民間資源與創新可能性,並訂定出清楚的願景指標。同時地方政府也應該要有常態性的預算編列,也才能讓相關主責放心的規劃中長的目標與工作計劃。在綠能方面,應該要設計更多協助市民參與的機制,讓城市生活與空間容納更多再生能源,節能方面,應逐步建立更具體的能源效率管制工具,結合數據資料應用,才能讓城市步入智慧節能管理的階段,而不只是停留在宣導。 

 而中央政府更應提供常態的資源與必要輔導,並給予地方合適的能源治理權限與責任,讓地方有能力進行長期而穩健的規劃與執行,並逐年累積成果與專業。中央提供的補助資源應該要更符合地方的需求,並讓統籌規劃節能、綠能與減碳的補助方案,讓地方政府主責單位可以更因地制宜的訂定適合自己的做法,發揮地方能源轉型的綜效。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