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邀台北市民重新認識中山風情 "有眼不識中山"起跑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9/14 下午 06:16:40
 中山區是台北最富文化色彩的行政區域之一,也是老店雲集充滿歷史味的街區,為配合中山雙連線帶狀公園即將啟動,由台北市政府舉辦、為期一個半月的2018「有眼不識中山」系列活動今天起跑,邀請台北市民在10月底前,到中山區走走,在街角路旁與裝置藝術不期而遇;每個周末都可以到中山區來,參加文學體驗、音樂會,甚至來一場深夜食堂討論文學;總之,這一個半月,要懷舊、嘗新鮮事、感受文青生活的人,都歡迎到中山區走走、逛逛,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秋天之旅。

2018「有眼不識中山」系列活動貴賓與在地參與店家合照。(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指出,這次活動和以往文化局舉辦的活動不一樣,是一場店家、社區與在地設計師、藝術家直接對話、共同參與、完成的「互為主體性」活動,大家來參與「有眼不識中山」,更能感受到藝術及設計的溫度與在地感。

 鍾永豐說明,活動中有3座裝置藝術,其中由藝術家王慶富集多個店家及居民挑選的「一個字」,用黑鐵板製作出「中山採字行」,放在台北捷運公司前的爵士運廣場,凸顯中山區以往處處都是打鐵一條街的歷史情懷;用3隻鐵馬做成搖搖馬的「the young」訴求的是童年記憶,由年輕的金屬藝術家許廷瑞用現代藝術打造,放在中山線形公園;法國藝術家Djeff做的「Black Widow」是用雷射藝術與網與民眾互動,凸顯環保與維護自然的意義,放在中山藏藝所。

在地參與店家與藝術家合照。(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中山雙連街區發展歷史悠久,不僅有著舊社區濃厚的人情味,多元風格的建築也形塑復古寧靜的街道氛圍。臺北市政府於去年針對中山地下書街進行整體性規劃設計、而年初啟動之中山雙連帶狀公園改造工程計畫,將為民眾帶來地方新面目。鍾永豐介紹,「有眼不識中山」系列活動,推出「逛逛展」、「說說書」、「聽聽歌」、「敲敲門」4個面向的主題策劃,裝置藝術策展結合中山街區的文化與設計關鍵字元素,帶領民眾遊走在有趣的藝術展覽創作中,從不一樣的角度「認識」在地;還有一系列以文學、音樂、街頭達人帶路活動,細膩交織穿梭於在新舊共融之巷弄間。

 製作「中山採字行」裝置藝術的王慶富指出,平常他到中山區就是採買、逛老街扮文青,感覺是很淺的;但這次,為了這個工作,在里長的陪伴下,一家一家拜訪老店,問代表他們的「一個字」,每個老闆都跟他說很多老故事,讓他感覺到100分溫暖。王慶富還把這次採集店家、居民的88個字和故事集結成冊;其中,福進商行挑的是「福」、時春藥局挑的是「健」、三郎理髮廳挑的是「傳」,各有各自的心意與期待。

「中山採字行」藝術家導覽。(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有眼不識中山」系列活動將自今日起至10月28日一連舉行42天,活動內容多樣,除1檔共含3組裝置的生活藝術策展,還有10場跨界文學創意體驗、10檔獨立音樂饗宴,以及6場探索在地街區的活動,邀請民眾親身體驗、重新觀看,以嶄新角度認識中山街區。更多活動訊息可上「設計臺北Design For Taipei」粉絲頁。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