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勵馨30大戲"拾蒂" #MeToo遍地開花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9/21 下午 08:31:36
 勵馨基金會今天宣佈勵馨30大戲《拾蒂》舞台劇11月起跑,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蒂,象徵女王,讓女性成為主體,歷經4年的努力,勵馨製作的舞台劇《拾蒂》終於從首部曲、二部曲、三部曲,邁入今年的集大成菁華;未來《拾蒂》還有一個大願是發展成教案,推動到各社區和學校,同時也期許催生本土的#MeToo運動,讓所有性別免於壓迫。

勵馨基金會今天宣佈勵馨30大戲《拾蒂》舞台劇11月起跑。(勵馨基金會提供)
 紀惠容指出,去年從美國發起的#MeToo運動襲捲全球,《拾蒂》是台灣女人的故事,也是媲美國際名劇《陰道獨白》的台灣本土版時代大戲,此時推出正好呼應全球追求性別正義的浪潮,堪稱第3波婦運。

 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羅思容也為《拾蒂》創作了一首〈陰道的歌〉,並教大家演唱,希望未來《拾蒂》遍地開花,女性能自己做主。羅思容指出,一直答應要為《陰道獨白》創作一首陰道的歌,今年終於完成,看了《拾蒂》過去3年的片段,仍然讓她非常感動,她自問陪了她幾十年的陰道,什麼時候曾經毫不猶豫的說「不」過,女性性自主的道路仍十分艱辛,她希望未來大家都可以自在的說「陰道」。

 紀惠容表示,勵馨計畫將《拾蒂》累積的10個劇本發展成教案,把劇本發展成教育讀本,推廣到學校與社區。#MeToo運動中凸顯出全球仍存在著許多性別與性侵害迷思,尤其在台灣更嚴重,讓受害者不敢出聲,顯示社會結構並沒有因為性平三法立法20年而有所鬆動,更重要的是意識與價值觀的改變與革新,因此把《拾蒂》轉化成教案更凸顯出其時代意義。

《拾蒂》是台灣女人的故事,也是媲美國際名劇《陰道獨白》的台灣本土版時代大戲。(勵馨基金會提供)
 衛福部科長林春燕則說,性別暴力是結構性以及系統性的問題,去年開始的#MeToo運動連日韓這種比台灣保守的國家都有人出來控訴,台灣卻沒有人敢站出來,可見我們社會仍慣於指責受害者。不管《陰道獨白》或《拾蒂》都是很好的社會倡議,讓我們把注意力放在加害人身上,未來防治的重點應該放在提升社會的意識,而《拾蒂》則是提升社會意識的典範。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