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出席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開幕
柯文哲希望臺北是有歷史有文明的市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0/14 下午 06:19:53
 臺北市長柯文哲於今日出席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開幕活動,說明臺灣新文化運動發生在1920年至1930年間,是臺灣史上很重要的事蹟,雖然當時是日本統治時期,但還未進入昭和的軍國主義,所以當時日本也相對自由,而當時歐洲正處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剛結束的時期,當時的歐洲也有一段短暫的和平,因此各種社會文化的思潮四起。因為如此,臺灣處在當時的環境當中也無法置外於世界的潮流,引進世界思潮,在臺灣歷史上看來,就像是進入了文明的時代,也是思想最蓬勃的時代,不僅是當時歐洲流行的社會主義甚至共產主義,到民族主義都在臺灣思想界活躍。

臺北市長柯文哲於今日出席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開幕活動。(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對於1920到1930年間,柯文哲表示,不管是議會設置請願運動還是成立文化組織、成立政黨,又或是建立工會,在臺灣島上都相當蓬勃,他也以他較熟悉的蔣渭水來說,例如臺灣文化協會是一個臺灣人的文化組織;而民報則是臺灣人第一份辦的白話文報紙;臺灣民眾黨則是臺灣第一個具有現代政黨意義的組織;臺灣工友總聯盟則是當時全島的總工會,因此可以顯現當時在臺灣歷史上是一個很活潑的時代,是黃金十年,但緊接而來的第二次世界大戰與白色恐怖時期,讓黃金十年相當燦爛卻也短暫。

 他指出,新文化運動在臺灣歷史上的意義,是凸顯臺灣人追求自主的精神,還有內心對於趕上世界文明的渴望,他在剛開始從政尋找認同對象的時候,就對於1920到1930年,特別是蔣渭水又是他臺大醫學院的老學長,所以很容易產生連結,因此,當時2014年的選舉口號就是改變臺灣從首都開始,改變臺北從文化開始,這是一場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也是臺灣歷史上第一次以改變政治文化當訴求的選舉,而這就是當時新文化運動的精神;他也引述當時新文化運動協會的說法,如果我們沒有辦法改變臺灣人的思想跟文化,這社會運動不會成功。

柯文哲參觀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內部水牢。(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的建立,雖然整個社區就是一個博物館,但是在博物館當中還是要有一個基地、中心,因此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就代表城市博物館的理念,柯文哲希望大家可以去認識、了解甚至去紀念那個時代,然後將那個時代的精神發揚光大,他也一直希望臺北不僅是一個現代的城市,更是一個有歷史、有文明的城市,這是他一直努力的目標,也期盼大家一起努力。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