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臺灣城市街頭風景 第5屆公共藝術獎入圍名單揭曉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8/10/16 下午 07:48:05
 文化部第6屆公共藝術獎於今日在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公布入圍名單,本屆受理104至105年完成之公共藝術設置案,計有來自全國18個縣市共243案報名各獎項,較上一屆171案競爭更加激烈。經評審團評審後計有30案作品入圍,角逐「卓越獎」、「藝術創作獎」、「環境融合獎」、「民眾參與獎」、「教育推廣獎」及「民間自辦公共藝術獎」等6個獎項。

文化部次長蕭宗公布第6屆公共藝術獎入圍名單。(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臺灣公共藝術政策走過20個年頭,歷年已累積超過4,000件作品,成為臺灣城市街頭的風景。藝術介入公共空間,進而提升公民美學素養。整體而言,本屆報名作品型式及材質更趨多元,作品與環境融合度大幅提高。不同類型及需求的公共藝術計畫展現出不同特色,並以報名「藝術創作獎」、「環境融合獎」兩項的參賽作品最多,都分別將近70件。設置地點也很多樣,包括校園、車站、法院、科學園區、高速公路休息站等,其中「花東線鐵路新城車站公共藝術設置計畫」將已故水墨畫家馬白水的《太魯閣之美》畫作轉化為彩繪玻璃再現於新城車站;「南科高雄園區公共藝術設置案」中,每件作品皆是藝術家應用園區內廠商的技術或材料創作而成;「中和區公所鶴齡活動中心公共藝術設置案」將消逝的眷村記憶,以當代藝術的手法細緻再現。

 此外,本屆入圍者多以藝術策劃方式辦理,呈現明確主題及整體感,越來越多藝術家們將社區人文、當地文化景點與社區居民的歷史記憶串聯結合。包括以公共藝術基金辦理的「創藝樂園-公共藝術種子營暨戶外藝術展」、「臺灣大學全校性公共藝術計畫」、「2015第三屆『遇見.白鷺鷥』公共藝術節」,以及基隆市信義區深澳國民小學《深澳TANGO》、泰安服務區公共藝術計畫《安安的奇幻樂園》,都以主題策劃方式,展現深度參與及多元多樣的特色。本屆更有數個公共藝術計畫同時入圍多個獎項,顯示公共藝術計畫越來越重視整體表現,大幅提昇計畫水準。

 本屆公共藝術獎另一大特色為民間自辦公共藝術獎共徵得16件作品,遠高於歷年報名的件數。參選單位來自銀行業、飯店旅館業、建設公司、科技業及私人美術館等,顯示我國實施公共藝術政策20年來,在民間亦形成一股重視美學的力量。今天入圍民間自辦計畫的富邦旅館管理顧問公司副總黃絢霞、藝術家陳奕彰,亦分別代表Folio Hotel臺北大安、臺南奇美博物館之公共藝術計畫分享經驗。

蕭宗煌(中右)頒發入圍者證書。(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辦理了5屆公共藝術獎,文化部期望能透過公共藝術獎的設置,化獎勵為動力,藉此整合多方意見並延伸探討,驅動臺灣公共藝術的進步與突破。除了彰顯各界投入公共藝術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增進大眾對公共藝術的認知及瞭解。

 第6屆公共藝術獎頒獎典禮將在107年12月14日下午1時,於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舉行。現場揭曉本屆各獎項得主,亦將頒發評審委員特別推薦之「評審特別獎」。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