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臺灣半導體產業先驅張俊彥辭世 科技部將請總統褒揚

記者:林彥才 時間:2018/10/15 下午 07:11:09
 對臺灣半導體產業貢獻良多,培育人才無數的國立交通大學前校長張俊彥於10月12日凌晨逝世。科技部長陳良基今日親赴國立交通大學為其所設置的追思禮堂,表達其最真摯的悼念。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親赴國立交通大學為臺灣半導體產業先驅張俊彥所設置的追思禮堂,表達其最真摯的悼念。(科技部提供)
 陳良基表示,張俊彥為我國第一位國家工程博士,也是他的碩士研究論文指導教授。回憶在念碩士班期間,除了學識上受到啟蒙,在為人處事上也領受到他的堅毅精神。從他身上不僅學習到洞察未來研究走向的宏觀視野,亦領受到勇於投入探索未知領域的積極態度,更從他的身教言教上,看到貫徹「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信念。

 綜觀近50年的歷史來看,臺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之所以能夠在世界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張俊彥扮演著極其關鍵的先驅角色。1964年張俊彥與張瑞夫、郭雙發於交通大學共同創立國內首座的半導體研發中心,為臺灣早期半導體人才培育的重要搖籃,亦為該領域的亞洲研究先驅。1988年創立「國家次微米元件實驗室」(2002年轉型為「國家實驗研究院奈米元件實驗室」),為半導體技術研發建置完善的實作環境,用以培育半導體高階人才。

 緊接著他於1994至1996年擔任科技部(前身為國科會)電子學門召集人,配合當前的國家重點科技發展方向,分析國內外研究發展趨勢並配合國內產業技術狀況,協助研擬電子學門未來研究重點,推動電子學門相關計畫。

 隨後,為了改變當時臺灣以製造為核心的思維,張俊彥以「設計創新與知識經濟」為主體架構,綜覽當時國際上電子、資訊及通訊領域之發展概況,大膽預期晶片系統將於未來廣泛實現,在2002年以總主持人的身分,推動「晶片系統國家型科技計畫」,協助臺灣產業轉型,建立國際競爭優勢。2003年更策劃執行「國家矽導計畫」,並致力推動政府擴增關於晶片設計、資訊、電子、電機、光電與電信等大學科技系所的招生名額,亦同時擴增延聘每年85名(4年共340名)相關系所的矽導教師。

 陳良基指出,從基礎研究環境的建置,到完整的人才培育措施,張俊彥可謂為臺灣近50年的半導體產業發展鋪下一段厚實成長的根基,一生奉獻所學,培育無數傑出半導體產官學界人才,造就臺灣半導體領先國際,他的精神與態度值得後人學習及懷念。科技部已規劃主動呈請總統褒揚,以彰顯他對臺灣近代科技發展史的貢獻。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